陕汽重卡引领绿色经济新能源产业发展潮流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01

  随着世界传统能源的日益枯竭,以及绿色产业的兴起,新能源重卡已经成为主导行业发展,改变能源消耗格局的最新型产业动力。我国天然气储量丰富,发展天然气汽车在气源方面有充分保障。而且,天然气是最现实、最好的能源。

  6月29日,以“链合产业资源,领航绿色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绿色经济新能源重卡战略联盟高端对话”在西安隆重举行,此次峰会为进一步拓宽天然气重卡发展之路,畅行绿色经济发展趋势起到了新的推力。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新能源战略的企业及新能源重卡市场的领导者,陕汽重卡所打造的天然气重卡黄金产业链、天然气重卡、服务举措等一揽子新能源项目受到了与会行业领导及专家的高度关注与认可。针对天然气未来发展趋势,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在会上指出,新能源的合理利用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而天然气重卡也是陕汽集团产品研发系列中的主攻方向,陕汽重卡将发挥产业链的核心优势,逐步打造成中国新能源产业集群。随后,陕汽重卡携手其产业链成员、行业协会及中石油等发布了《中国绿色经济新能源重卡联盟公约》,这是继2010年成立《中国新能源重卡战略联盟》后首次发表新能源重卡联盟公约,此举也正式表明中国新能源战略实施计划开始执行。

  在2011年颁布的“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中,新能源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兴产业将占国内生产总值高达8%。行业专家在会上指出,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石油大量消耗将成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短板,与之相反的是,我国天然气储量非常丰富,同时,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和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已成为主要罪魁祸首。但天然气的应用将打破由此造成的种种负面瓶颈,成为世界各国极力推崇的新能源发展产业之一。

  据陕汽新能源研发项目负责人表示,每行驶100公里,天然气重卡可比同吨位柴油车节约100元燃料支出,给用户带来明显的经济收益。此外,天然气重卡的有害气体排放量也比柴油车低。其中,一氧化碳排放量低90%,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低70%,氮氢化合物排放量降低35%。有专业人士做过计算,一辆天然气重卡就相当于为社会植树57棵,具有很重要的社会意义。

  陕汽是国内首家CNG重卡研制并批量生产的企业,是国内首家承担国家863计划《关于重型LNG商用车产品开发》项目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重卡新能源科研生产的基地。一直以来,陕汽在绿色新能源重卡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提供的成熟运营解决方案在行业首屈一指,通过不懈的努力,陕汽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成果,成功开发了CNG、LNG大马力重卡,CNG、LNG客车底盘以及微型电动车桥等新能源产品,掌握了天然气重卡的核心技术,并逐步形成了产业化格局。其中,CNG、LNG重卡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填补了我国天然气重卡产品的空白,产品销量全国第一,并远销国外市场。作为行业领先者,陕汽为中国绿色新能源重卡的发展起到了领航作用。

  面对“十二五”新能源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市场争夺中的战略重心,天然气重卡已经成为重卡行业吸引用户的“招牌菜”,陕汽重卡以其成熟的天然气技术优势,实现了“油转气”的历史跨越,也为中国重卡走向世界创造了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