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济钢依托“三创新”10年节水相当于40个大明湖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28

  近十年来,济钢以观念创新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管理创新为手段,不断深化水资源综合利用,科学用水、合理用水,吨钢耗新水仅为3.1m3,比2000年降低71.3%,水重复利用率由2000年的91.6%提高到98.0%,环比累计节水4881万m3,相当于节约40个大明湖的蓄水量。

  一是创新观念。本着“节水就是节能”、“节水就是保护环境”的原则,树立“水性思维”和“回馈式用水理念”,构建“资源-生产-消费-资源(再生)”的回馈式水处理流程,实现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传统意义上的废水经过优化整合,与工艺特点相结合,真正实现了物尽其用。

  二是创新技术。围绕工业用水的治理,按照“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建设、无害化处理、分布化实施、创新化管理、社会化发展”的原则,探索实施水系统高效循环利用。近年来,在废水治理上先后投资7亿多元,建成20多项污水处理项目。2007-2010年引进、吸收及自主创新节水技术30多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

  三是创新管理。探索形成“分质供应、分级处理、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小半径循环、分区域闭路”的分布式治理思路,形成了新水、软水、净环水、浊环水、生活处理水、回收再用水6个质级,制氧、轧钢、炼钢、炼铁等17个小系统循环、13个区域闭路的分布式水治理格局,把污水消化在工艺中。以“生态工业,循环经济,环境友好,绿色养殖”为思路,利用高炉的余热和循环冷却水系统建设生态渔场,集循环、冷却、降温、观赏、养殖等为一体,形成水资源循环深度开发利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