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大桥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新探索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27

  编者按:今年2月《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在国有企业引起强烈反响。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众多企业经营管理者思考的问题。近来来,宜昌夷陵大桥公司作出了不少大胆有益的探索,“五个同步”成为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谢继荣撰写的经验体会文章或许能给众多企业以启迪。


“五个同步”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夷陵大桥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新探索

谢继荣


  “自强者胜,自胜者强”,是夷陵大桥公司多年来信守精神动力,更是在实现转型发展中培育的企业精神。10年来,坚持“强化学习与武装思想同步、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同步、个人爱好与企业需求同步、员工言行与领导风范同步、大桥管护与多种经营同步”,大胆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在实现安全营运车辆3000多万台次,创建桥史上安全营运最佳纪录的同时,实现了“一主多元”的跨越式发展。连续三届被省、市、区级党委、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经济建设明星企业”和“全省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一、强化学习与武装思想同步、员工素质不断提高。新形势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着力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筑牢理想信念基础。宜昌夷陵大桥公司把强化学习,武装思想摆在首位,不管是在大桥维护管理中,还是在推进多元发展、转型发展中,将政治业务学习贯穿始终。一是营造学习氛围,让企业员工思想与时俱进。近几年,公司党委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武装员工思想,适应新形势要求,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做到与时俱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与此同时,鼓励员工自我“充电”。早在2003年,公司就针对大桥管理专业性强,职工业务比较生疏的现状,出台了鼓励公司员工自学的优惠政策,明确规定,凡自学获大专以上文凭和参加有关专业培训班获合格证书等,公司按比例报销学费;经公司批准的函授学习视为正常出勤,对获取学历、职称、专业证书的优先上岗和提拔重用。二是定期举办培训班,定向选送员工到大专院校深造。坚持每月1至2次集中学习,请有关专家、学者讲课,向全体员工灌输现代管理方面知识,同时要据需要定向选送员工到院校深造,培养专门人才。近几年来,公司先后有10多人通过自学获大专以上文凭,20多人到大专院校学习深造,28人获专业技术职称。三是让知识型员工实现自身价值。在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中,积极推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酬显其绩”的人才观,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对懂专业、善管理的员工不拘格提拔重用,并按规定实施奖励和提高待遇。从而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学知识、长才干、比贡献、思奋进的极积性。

  二、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同步,面向未来转型发展。“只有启程,才会达到理想的目的地,只有奋斗,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多年来,宜昌夷陵大桥公司以目标管理向员工灌输发展的理念,激发工作激情。面对大桥维护管理的专业性和单纯性,公司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把企业员工队伍思想统一到规避短期行为,着眼长远发展上来。一方面,从长远的角度科学规划企业发展,让美好愿景激励员工,干着今天,想着明天,谋划后天。早在“十一五”时期,公司即响亮提出:“立足桥优势,繁荣‘桥经济’,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群,做大做强相关产业,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员工收入稳步提高”。明确的发展思路,时刻鼓舞着员工,憧憬在企业发展的美好愿望里,工作热情倾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五年过去,这一目标逐步实现,横跨长江两岸大桥构筑了江南、江北畅通物流市场,公司形成以大桥维护管理为主并涉足物流仓储、环保、绿化、广告经营等多元发展格局,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公司三产资产由过去的百万元发展到现在近2亿元。与此同时,职工人均收入增长20%以上。

  另一方面,立足长远,着眼现实,抓好企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多年来,公司以五年发展总规划为总目标,坚持年年发展有计划,月月工作有安排,任务到天,责任到人。让员工树立 “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强化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心,从而构筑了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的新机制,有效促进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结合。

  三、个人爱好与企业需求同步,员工素质不断提高。“同心才能走得更远,同德才能走得更近”。这是夷陵大桥公司管理者形成的共识。多年来,在倡导同心同德发展中,把员工个人爱好与企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大胆探索人才培养与管理新模式,打造了一批能征善战的创业队伍。

  一是以班组和科室为责任单位,充分了解职工志趣、爱好与追求,发现员工学习生活亮点,并予以正确引导,使其爱好成为员工自尊、自信、自强的基石;二是建立“五级学习培训网”。即以自学、培训、定向培养、脱产学习、挂职锻炼五种形式,对员工进行定向培养。近年来除对员工进行执行力内训、公文写作培训、财务报表培训、精细化管理培训、项目管理培训等综合性培训外,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挑选了4人到林校、华农等大专院校脱产学习,安排了2人到大桥局施工现场学习,选派了6名中高级管理人员进三峡大学脱产学习财务、物流管理等专业等定向培训,每年还有2-3名干部进市委党校学习,3名干部读EMBA。三是鼓励职工一专多能。要求每名员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着眼长远发展,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学习掌握一至两门技能,对带来效益和获科研成果者实施奖励。从面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的业余兴趣和个人爱好,职工刘斌通过业余自学,成功为企业修复近百个电器,节省资金近万元。如今,公司有30%以上的职工拿到了中级以上职称,40%以上的职工拥有2门以上的专业技能,职工综合素质和技能稳步提升。

  四、员工言行与领导风范同步,文明和谐蔚然成风。高层要有使命感,要知道把企业带向何方;中层要有责任感,要做对的事情,要把事情做对;基层要在成效感,把看似简单的事情一千遍、一万遍地做好。这是夷陵大桥公司全体员工最朴素行为标准。具体实施中,要求领导班子“四到一线”、“四公开”,即上班前先到大桥维护管理一线,任务紧张坚守生产一线,重要节假日深入生产一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一线;思想公开、工作公开、政绩公开、待遇公开。从而有力强化了领导班子成员自我约束机制。形成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发展上,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良好氛围。

  领导班子的言行是无声的命令,在领导班子成员的潜移默化中,职工自觉遵章守纪,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地实现“竭其力、尽其智、献其谋。在班子成员影响下,形成了一种集体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凝成了一股同心同德干事业,立足现实谋发展的合力。在企业遇到困难和艰辛的关键时刻,公司员工自觉为单位分忧解难,近年来,企业员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近50多条,折综合效益近百万元。

  五、大桥管理与多种经营同步,转型跨越箭在弦上

  夷陵大桥公司早在2006年以前,就意识到取消大桥收费后,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并提前谋划公司发展之路,进入“二次创业”,即以大桥维护管理为主导,以第三产业发展为辅,向内挖潜,向外扩展,为企业转型发展打基础。五年过去,宜昌夷陵大桥公司第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成功组建了赋昶桥梁维护公司、五龙蔬菜批发公司、翠鹏绿化园艺公司,桥兴房地产公司等4个分公司,形成融大桥管理、环保、绿化、物流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第三产业收入以20%速度递增。

  今年年初宜昌市政府正式宣布年内取消夷陵大桥收费,尽管比预定时间提前了20年,但宜昌夷陵大桥公司仍胸有成竹,采取了系列应对方略。一是强化观念更新转变。利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宣传取消收费后对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宣传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必然性;二是分析转型发展企业优势及发展前景,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承诺,全力为公司发展着力,全力为职工办实事,全力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用敬业之心,关怀之心,创业之心,廉洁之心温暖感化干部职工,增强员工安心企业发展的信心、决心;三是科学拟定转型后企业发展规划,响亮提出:“做足‘桥文章’,传播‘桥文化’,打造‘桥经济,做强做大与桥相关的产业,打造以开发经营为主、管理科学、实力雄厚、后劲丰盈,涉足物流仓储、商贸地产、旅游园艺等多经济领域的现代化管理企业。

  疾风知劲草。正值转型发展的夷陵大桥公司,将以改制重组为契机,以第二次创业为动力,以一业为主、多元经营为目标,努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