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垦新洋农场秸秆还田连续7年实现粮食增产增效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24

  江苏农垦新洋农场今年5.8万亩大小麦虽然经历了历史罕见的低温、冻害、干旱等恶劣天气条件,但亩平单产仍然超过500公斤,较去年同比增产10.02%。粮食连续保持多年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场30年的秸秆全量还田。

  自上世纪80年代前期,新洋农场便开始秸秆还田的有效尝试。实践证明,秸秆粉碎还田力度越大,有机质含量提高的幅度越大,促水保肥性能改善越大。1980年,新洋农场每亩年还田秸秆不足300公斤,到近年来平均亩还田0.8-1吨左右,最显著的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从1980年的1.02%提高到2007年的2.37%,耕地质量的大幅度上升,加上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农业技术综合运用水平的提高,使农场在近20多年来,农业劳动力减少近90%的条件下,粮食总产翻了两番多。

  根据资料分析,水稻秸秆中大约分别含有地上部分所吸氮、磷、钾的40%、30%和80%。秸秆还田后虽然养分释放缓慢,但长期坚持就会大大提高土壤的供肥能力。经农场相关部门测算,新洋农场30多年还田,使得土壤中全氮和速效氮成倍上升,速效磷提高了4倍;30年来仅0-20厘米耕层土壤有机质的上升就净固定了25.9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固定了6万亩耕地上空大气中全部二氧化碳的1.11倍。1990-2007年平均年固定二氧化碳1.1万吨,相当于农机总耗油600吨总排放二氧化碳的6倍多,相当于农业油电耗能总排放的3.3倍。从收割机上带秸秆粉碎装置增加碳排放与秸秆还田的固碳量比较达到1:400。尽管多年不施钾肥,但速效钾迅速下降的趋势得到控制,土壤供肥能力提高和保肥能力的增强,同时土壤虽着土壤孔隙度增加,土壤抗旱涝的能力明显增强。

  新洋农场是首批百家全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目前拥有农机总动力超过2万千瓦,百亩配套动力33.5千瓦。现有大型联合收割机34台套,全部配有高效的切草粉碎装置,保证了秸秆还田措施的实施。同时大型的耕作设备、耕作措施和栽培技术,也为秸秆还田的技术推广和实施推波助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