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企以“企管”理念推进粤西小村扶贫

文章来源:广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6-22

  21日从广州市协作办公室获悉,负责粤西阳西县新墟镇三条村“双到”扶贫任务的广州有色集团,以企业管理理念推进扶贫“双到”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贫困帮扶。

  塘尾村位于阳西县新墟镇东北方向,下辖11条自然村,共518户2161人。该村可耕种山地624亩,水田1650亩。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养和外出务工经商,自然条件较差,自然资源匮乏,但交通条件便利。

  据广州有色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景炘介绍,该集团由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扶贫组长,组成工作小组。去年1月派干部驻村工作,经深入调研,制定《广州有色集团帮扶塘尾村2009-2011年“双到”扶贫开发工作规划》。

  吴景炘说,对塘尾村的扶贫思路是把广钢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到农村工作实际中,将企业管理与农业生产管理紧密结合,走出扶贫扶志工作新路子。经努力,帮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实地到访塘尾村了解到,有色集团建设的首个项目是塘尾村立体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该基地去年5月投产,当年7月份实现首期盈利2.85万元。第二个项目是塘尾村大棚蔬菜立体种植示范基地,去年8月投产,项目返租村民连片土地42亩,由有色集团投放资金给村集体作股本并控股,同时吸收两位村民的投资,进行合资经营。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称,塘尾村通过两大项目创效,去年全年村集体共取得6.1万元的收益,种植和养殖示范基地已经初步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