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食品集团都市农商社多管齐下抵御“低菜价”市场冲击波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01

  今年,光明食品集团都市农商社针对“菜贱伤农”而导致蔬菜市场低价位局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通过依托自有500多家“都市菜园”连锁销售门店以及外贸出口通道的优势等,使“星辉蔬菜”生产基地生产的卷心菜等各种蔬菜产销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成功地抵御了“低菜价”的市场冲击波。

  一是加大对外贸易蔬菜出口量。公司抓住日本地震海啸发生核辐射危机的有利契机,根据日本商人要求,及时组织星辉蔬菜生产基地的人力物力,加班加点采收卷心菜等蔬菜产品不断向日本供货,今年以来已出口日本等国家的蔬菜1539吨,销售收入221万元,与去年同期1123吨和销售收入112万元相比,分别增幅37%和97%。

  二是积极发展有机蔬菜新品种。公司在已有200多亩有机蔬菜基地的基础上,又启动了300亩菜田的有机认证程序,通过走高端精品之路,提升蔬菜的附加值,形成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

  三是致力提升蔬菜机械化水平。公司通过积极引进蔬菜播种机、移栽机等先进农业设备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幅度降低劳动力和生产成本,从而减轻了固定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

  四是不断拓展蔬菜直销配送业务。公司通过开办蔬菜社区店、新建净菜配送项目,让新鲜蔬菜直接进入社区居民、高校食堂,逐步减少蔬菜上市的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

  今年4月17日,公司年产1万吨净菜的星辉配送中心建立后,已与华理工、上师大、应技大等6所高校签订了配送业务协议。五是严格把好食品安全管控关。公司在总结世博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生鲜蔬果的种源采购、生产管理、物流营销等食品安全监控制度,以优良的产品质量支撑品牌的发展,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