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科技创新结硕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6-01

  一是在科技装备使用上加大资金投入。分别进行了安全生产设备更新、数字化监测监控升级、矿井机械化自动化推广应用、设备淘汰更新和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了瓦斯煤尘监测监控、矿井防治水监测监控、机电运输监测监控、供电通风监测监控等系统,提高了矿井灾害预防能力。在全员抓科研上,从井上到井下,从煤炭主业到非煤项目,科研之花处处开放,科技成果处处涌现,硕果累累。成功研发应用综放工作面顺槽支架,取消单体支柱,改善了工作面作业环境和安全条件。研发使用长距离水平转弯快速架空乘人装置,减少上下井在途时间,减轻职工体力消耗。研制使用了井下采区变电所微机监控系统,形成了智能化供电管理网络,确保了供电安全和供电质量。改造了东翼皮带系统、主副井提升机电控系统、副井操车系统、装卸载站电控系统和安全监测系统,提高了矿井装备自动化水平和安全可靠程度。完成了35KV变电所和井下中央变电所微机保护改造,开发了无功动态补偿及谐波治理装置,抑制了电压波动,提高了功率因数和电能质量。

  二是发挥技协优势,不断加快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联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分别与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在矿井防治水、“一通三防”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促进科技攻关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消化吸收。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建立了开放式的学习系统和技术练兵基地,采取班组、个人之间的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形式,大搞技术练兵、比武,并深化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高科技成果的奖励标准,使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在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有效提高了职工技术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破解安全发展瓶颈,推进矿井高产高效提供了有力支撑。两年来,共投入科技资金1591.86万元,49项科技项目获集团公司以上奖励,表彰奖励166项小改小革项目。矿井实现连续安全生产九周年,到8月31日即将实现安全生产十周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