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成为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20

  太钢继成为国家首批“两型”创建试点企业后,日前,又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为2010年度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成为仅有的两家上榜企业之一。太钢绿色发展模式成为了全国钢铁行业的典范,再次受到行业瞩目。
  
  近年来,太钢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实现工艺装备绿色化、制造过程绿色化、产品绿色化和全流程清洁生产。通过大力淘汰落后、技改升级置换,实现了工艺装备大型化、现代化;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投运,使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8.2%,日回收处理周边城区生活污水能力5.5万吨,年节约新水1200万吨,废混酸、废硫酸、高炉煤气、余热余能全部回收利用,年利用粉煤灰等废弃物52万吨,实现了液态、气态、固态废弃物和废水资源化利用,各项环保指标保持行业领先;形成了以不锈钢为核心,包括冷轧硅钢、铁路用钢、高强韧系列钢材在内的高效、节能、长寿型产品集群,实现了产品绿色化;厂区生态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4%,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态型园林化工厂,成为太原市工业旅游点。
  
  此外,太钢不断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能源环保责任体系,实施节能减排指标管理,强化节能减排管理创新,使能源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得到有效运行。
  
  “十二五”,太钢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快低碳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走出高碳行业低碳发展的新路子,使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成为太钢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引领中国钢铁业低碳发展的潮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