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投融资平台公司:抓好五项重点 建设五个一流 全面加强企业风险管理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5-17

  为加强广西投融资平台公司风险管理,推动投融资平台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广西国资委会同有关厅局认真落实广西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成立检查组对广西投融资平台公司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检查表明,各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基本建立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监督、重大事项的决策科学、规范、民主,并符合有关程序,投融资运作比较平衡、安全、有效,经济社会效益成效显著。其中,广西金融投资集团通过抓好“五项重点”,建设“五个一流”,扎实开展“风险管理年”活动,构筑风险防范的“防火墙”,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目前,该企业已累计为广西经济发展投资和撬动资金246亿元,形成有收入的投资和担保贷款余额177.25亿元,累计实现经营利润5.55亿元;为广西1921家中小企业担保取得信贷资金210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同业前五名,实现了经营效益与风险防控并重的目标,走出一条有地方特色的金融投资企业发展新路子。其主要经验和做法是:

  重点抓好员工素质提升,打造一流的风险管控队伍。广西金融投资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强企工作,把建设一流的风险管控队伍作为风险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把进人关,做到逢进必考,先后9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00多名具有银行工作特别是信贷和风险管理工作经历的员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先后举办合同审查、风险管理等44期培训班,培训员工1353人次。

  重点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打造一流的内部控制体系。以建章立制作为风险防范的重要手段,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业务,开展以经营风险防范为主线,建立覆盖经营决策、经营过程和事后监督等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内控体系。一是切实加强建章立制,夯实风险防范基础。先后制定出台了46项内控制度,初步形成了覆盖经营管理全过程且较为系统、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二是实行比银行更严格的审贷分离制度。坚持以前后台部门分离和业务调查、审查(审批)岗位分离相结合,严禁有项目评审和表决权的人员与客户接触,由前台业务部门落实专门人员对审查中需要核实的问题进行调查和反馈,并将审贷分离执行情况作为风险防控及纪委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三是完善项目决策体系,从源头上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对贷款担保业务实行评审会、联席会集体决策,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超过半数以上投票同意的项目才能通过,总经理对项目只有否决权而无一票同意权。

  重点抓好责任追究工作,打造一流的全员风险防范体系。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有效防止盲目扩张业务规模、片面追求工作业绩、忽视金融风险等情况发生。把责任落实到该集团公司领导、二层单位领导班子,成立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贷款担保业务经营风险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将担保公司、各办事处的领导班子成员的任用、收入等与项目风险情况挂钩;设立业务经营十大“高压线”,实行项目经办人的工资收入、任职与项目的风险情况挂钩。

  重点抓好监督检查工作,打造一流的风险防范网络。根据金融行业的特点,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的特殊性,坚持加强风险监督和检查。一是实行客户监督告知制度。向客户发放《担保业务客户监督告知书》,客户可以直接向该集团公司纪委、监察室投诉,从担保业务起点开始实施全程道德风险监督。二是构建管理网络。在广西14个地级市设立办事处,落实项目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内掌握担保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实时实地加强风险监督和管理。三是实行三级联动风险防范。建立了该集团公司、直属公司、办事处三级风险防范联动机制,先后组织8次大规模的风险防范专项检查,对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风险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处置和化解潜在风险。

  重点抓好风险隐患整改,建设一流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针对排查和检查出来的问题特别是“风险点”和“薄弱点”进行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制定投资运作与效益风险检查等风险防范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该集团领导分别牵头、联系包干办事处,并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明确整改时间表。二是抓好自查自纠。组织各单位对风险隐患进行认真的自查、自评、自纠,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阶段性总结和自查报告共50份。三是坚持“回头看”,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针对整改工作情况,及时进行检查评估,并引入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投融资项目的监测,及时研究和判断风险情况,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