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委归并整合改变了老国企僵化体制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1-04-29

  3月21日,海南省国资委正式下文组建金林集团。一个多月来,在省国资委“科学、高效、精干”归整原则的指导下,金林集团相关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目前,已建立起了金林集团的组织框架,完成了集团总部各部门的设置;更重要的是,省国资委指导企业建立起了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管控体系和运行机制,彻底改变了老国企僵化的管理体制。

  据介绍,为了避免集团在管理中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按照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要求,对照现代企业制度,海南省国资委指导和帮助金林集团出台了纲领性文件《金林集团管控暂行办法》,在“战略和风险管理”、“生产经营管理”等十三个方面共计四十五个环节制定了管理流程。

  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一是可以让内部各部门之间能够自觉地相互制约、协助,保证各项经济工作置于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之下,对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进行客观监督评价;二是杜绝了以前老国企普遍存在的“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吃大锅饭现象,在企业内部倡导“有激情、有思路、有韧劲、有贡献”和“想做事、能做事、爱岗敬业”的员工文化,要求一部多责、一岗多能。彻底改变老国企僵化的管理制度;三是真正让企业成为规范的市场主体,即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据了解,对即将进入金林集团的所有员工都将按照“全员竞聘上岗,全员绩效考核,末位淘汰”的管理制度进行管理,真正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和“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劳动分配制度,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金林集团已颁布了《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部门经理以下员工竞聘上岗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已经初步建立;金林集团对全员竞聘上岗已通过大会做了动员和部署,集团总部中层以下干部岗位竞聘工作已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