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峡州酒店管理集团:创新带来新跨越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27

  创新,一个颇具现代企业管理意识的时尚名词,创新赋予了企业管理与发展的深刻内涵。是的,宜昌峡州酒店管理集团正是依靠创新带来改革与发展的突破,为宜昌宾馆酒店业树立起一面旗帜:

  ——不到6个月完成三家分公司脱钩改制,909名员工实现“软着陆”,376名员工实现华丽转身。

  ——不到10个月,投资3000多万元全面完成三家饭店装修改造,新装客房282间,餐位1130多个,成为宜昌宾馆酒店行业的排头兵。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使一家分公司效益倍增,两家分公司起死回生,一跃飚升为宜昌市域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谱写了令人惊叹的“峡州速度”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习斌说:“峡州酒店管理集团的改革与发展,既是宜昌脱钩改制企业的成功典范,更是集约经营、科学管理,高效运行国有资产的一面旗帜”。

  在机制创新中实现华丽转身

  峡州酒店管理集团于2010年6月由峡州宾馆、南湖宾馆、夷陵饭店合并组建。过去是分别隶属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过去多年来经营与发展离不开一个“靠”字,经营指标靠上级下达,发展资金由上级拨付,客源主要靠领导机关关照,是市委、市政府政务接待的指令性酒店,享受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特殊待遇。近年来,由于酒店业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和竞争的加剧,南湖宾馆、夷陵饭店一度陷入“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困境,至2009年,两家饭店累计亏损达3000多万元,经营处于关闭和半关闭状态,成为市委、市政府的一块“心病”。

  2009年,随着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脱钩改制工作的全面推进,将峡州宾馆、南湖宾馆、夷陵饭店改换门庭,换了“老板”,宜昌市国资委受市委、市政府委托,以国有资产出资人身份做起了“老板”。市国资委历经多次调研,决定以基础扎实、管理严谨、效益看好的峡州宾馆为依托,按照“销、转、建”的思路,将峡州宾馆、南湖宾馆、夷陵饭店进行合并同类项,注销原事业法人资格,组建峡州酒店管理集团。新的集团班子组建后,立马实施转机建制。在职工大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柯新宇言词铿锵:“宜昌旅游服务业在全省市场前景看好,但天上不会掉“馅饼”。市场必须重新开拓,产品必须重新定位,我们要靠自己的一个脑袋两只手,做大事、赚大钱,滋滋润润过日子……”几百员工从他言辞和神态里“读”到了希望。

  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峡州酒店管理集团“一班人”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十多次,形成“人员整合、资产整合、财务整合、市场整合”和“统一企业法人,统一企业品牌,统一功能构造,统一规划布局,统一企业财务,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政务和商务接待,统一市场营销”的改制重组方案。继之,筹集4000多万元资金,安置职工909人,一批昔日以事业单位待遇为荣的员工,变身为企业员工,压力、动力随之而来,并以新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之中。

  在管理创新中实现完美蜕变

  成败得失在管理,兴业必须先兴人。这是峡州酒店管理集团“一班人”形成的共识。合并后的峡州酒店管理集团从三个方面规范管理流程。

  一是选贤任能,先对管理层“换血”。在出资人的运筹下,按照精减高效的原则,将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有作为、有口碑的员工提拔到酒店管理集团和各分公司重要岗位,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在“换血”中走出了一条“不换思想就换人”的识才用才新机制。

  二是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员工素质。在努力营造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的氛围和环境的同时,他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与培训,实施标准化管理与服务,最大限度地让每个员工“竭其力、尽其智、献其策,在各自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在众多宾馆服务业服务员纷纷“跳槽”的择业涌动中,峡州酒店管理集团的职工队伍始终保持了“只认一家人,只进一家门”的就业心态。集团组建以来,不仅留下了人才,留下了精英,还引来了10多名看好企业美好前景的专才和大中专毕业生。

  三是向管理要效益,高标准、低成本实施饭店装修改造。设施一流是效益一流的基础,峡州酒店管理集团决策者深谙此道。为实施酒店提档升级,完善酒店设施,集团提前终止相关租赁合同,收回南湖宾馆红星酒楼、夷陵饭店福厨经营权,实施统一规划和装修布局,在此基础上,集团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大规模地对三家分公司实施了装修改造。为实现高标准、低成本战略,他们规范程序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对招标工程严把成本、质量、效率、安全“四关”。责任到人,奖罚分明。通过严格预算管理、比价采购、决算审计和构筑防腐机制,大大降低了装修成本。仅峡州宾馆装修工程就节省投入近200万元。

  经过10个多月的日夜奋战,目前三家酒店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宜昌人和八方宾客面前——

  峡州宾馆形成融峡州瑞杰(四星)、峡州家园(四星)、峡州假日(三星)和峡州新港、峡州会所为一体的多品牌经营新格局。夷陵饭店和南湖宾馆,经过装修改造,四星级标准客房已达到282间(套),大小会议厅12个,餐厅包房28间和4个宴会大厅,总装修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带来硬件设施质的飞跃,使多年来处于困境中的两家企业实现了完美蜕变。

  今年3月6日,是峡州酒店管理集团所属的夷陵饭店和南湖宾馆装修改造后开张营业的日子,客源爆满。峡州酒店管理集团的管理者们脸泛红晕,酒不醉人人自醉:“集约经营喜迎开张,峡州酒店扬帆启航!开怀畅饮,言辞如诗,陶醉在未来发展的遐想里……

  在市场创新中实现效益飚升

  峡州酒店管理集团的组建和夷陵饭店、南湖宾馆、峡州宾馆的改造升级,犹如对企业做了一次全方位、全体位美容、整容手术,面貌焕然一新,集团上下近千名员工沉浸在喜悦之中。但峡州酒店集团的高层管理者却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欣慰和喜悦,他们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发挥集团优势,抢占市场制高点,努力实现规模、效益双突破。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他们自己摆布了三步妙棋:

  一是千方百计拓市场,让峡州品牌名扬四方。面对激烈的酒店、餐饮业竞争,他们把市场触角伸向了市区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宜昌市域外的周边地区。他们推行的立体化营销,已由班子成员各自带队,走进了城区、县市和周边地区相关部门,既讲情感联络,又亮峡州品牌,更重广揽客源,力争市域内外的各类会务、接待、旅游等业务源源涌向峡州。峡州酒店管理集团的营销模式引来宜昌同行的争相效仿。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竞争中集团领导班子再次调整营销思路,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又把市场的触角延伸到了长沙、株洲、湘潭和襄樊、南阳、十堰、武汉等周边地区,并向长三角、珠三角地带延伸,使峡州品牌晓喻四面八方。

  二是融旅游、酒店服务为一体,形成产业链条和一条龙服务。峡州酒店集团依托现有平台,在全力提供住宿、餐饮优质服务,把三家酒店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将触角向旅游和旅游景区延伸。目前他们已托管青龙峡景区接待中心,已与峡州国旅进行了资产重组,正在竭力打造酒店服务与旅游互融互补,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力求在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上为宜昌宾馆酒店服务行业趟出一条新的路子。

  三是取长补短,以差异化策略促进全方位竞争。面对宜昌宾馆酒店服务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峡州酒店管理集团有自己的理念:欢迎竞争、参与竞争、不怕竞争。他们的思路是:以特色经营规避竞争,不搞恶性竞争。在服务对象上高、中、低档并举,住宿从四星到三星标准各异,餐饮南北大菜、川味小吃兼营,旅游国内国外兼顾,坚持特色取胜,既有阳春白雪的高雅,又有下里巴人的纯朴,以特色、品位吸引顾客,抢占市场。近三年来,集团所属的峡州宾馆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今年装修改造后的夷陵饭店、南湖宾馆客源入住率、餐饮就座率实现翻番,创多年来酒店效益新高。

  疾风知劲草,创新竞风流。目前正值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峡州酒店管理集团正在向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迈进。他们近期目标是,形成集酒店投资、酒店管理、住宿、餐饮、旅游、票务、会所、车队、电子商务、景区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奋力争当宜昌旅游行业的排头兵;远期愿景是:建成拥有一家国际旅行社、一家高星级酒店、十家连锁饭店的集团公司。力争成为宜昌第一家旅游行业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