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级综合融资平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4-12

  湖北省国资委所属的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投资公司)作为省级综合融资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认真履行省政府赋予的职能,“十一五”期间为全省12大类专项的347个子项融通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开行)政策性贷款资金155亿元,项目覆盖全省各市(州、林区)、县,据测算,引导和带动地方及社会投资约668亿元,为湖北新增投资约82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破解环境瓶颈制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平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整体收购处置不良金融资产和地方国企改制重组等项目融资80.09亿元,占平台政策性融资总额的52%,项目涉及全省所有市(州、林区)、县。平台融资49.52亿元,启动了全省76个市(州、林区)、县的开发区、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43个项目,为改善地方投资环境、促进县域经济跨跃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融资15.57亿元,支持省直和17个市(州、林区)收购处置了华融、东方等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涉及全省16227个项目的不良金融资产651亿元,减轻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历史包袱,改善了地方信用环境。平台承贷15亿元,支持全省16个市(州、林区)132家国企的改制重组工作,带动地方投资45.6亿元,安置职工16.2万人,为职工缴纳社保资金7.28亿元,支付拖欠职工工资2.65亿元,发放安置费18.76亿元,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两型社会”发展。平台相继承担了武汉至宜昌铁路地方配套项目(12.5亿元)、武汉至石家庄铁路湖北段地方配套项目(1.5亿元)、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地方配套项目(10亿元)和武汉花山大道项目(5.36亿元)的融资工作,融资金额合计29.36亿元,占平台政策性融资总额的19%。上述重点铁路项目的建成有利于尽快缓解我国南北和东西向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状况,改善全省综合交通运输结构,突出武汉中心地位,提升武汉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花山大道项目的启动推动了武汉花山生态新城的建设,在实现区域整体联动、武汉新港港城一体化,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三、推动民生项目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平台承贷16.69亿元专项政策性资金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该项目建设,2010年底,全省农村已实际完成1652.9万人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户均年节省医药费支出200元左右,户均年节省53个挑水工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全省新农村建设。平台先后完成了28所省属高校建设项目政策性融资19.5亿元工作,缓解了高校建设资金困难的问题,改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平台融资2.73亿元支持省体育局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新建了一座占地1000亩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训练竞赛基地,促进了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生活。

  四、扶持重点国有企业,培植经济发展后劲。平台相继为三环集团、省联发投、省宏泰公司和武汉市经发投等重点国企融资39.41亿元,占平台政策性融资总额的25%,有效地缓解了制约我省重点国企发展的资金瓶颈。比如:武汉市经发投通过平台政策性融资打包回购了武汉辖区内1355户企业,共计144.66亿元的不良资产,不仅盘活了存量资产,取得明显经济效益,而且推动了企业改制重组,促进了重点企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