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央企与福建民企首次合作 联手打造世界最大绿色不锈钢基地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30

  随着3月18日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的揭牌,世界最大的绿色不锈钢基地将在罗源湾崛起。这是全国两会和国务院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后我省落实的第一个大项目,也是央企与我省民企的首个合作项目,对我省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将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种规格最齐全、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份额比重最大的钢铁企业,赢利水平世界领先。

  福建德盛镍业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民营不锈钢生产企业。公司充分利用境外矿产资源,实现低品位红土镍矿的高效开发利用。

  宝钢与德盛镍业的联合重组,将充分发挥宝钢在研发、市场、生产、管理上的优势,利用罗源湾港口资源和福建区域经济竞争的有利条件,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到2012年形成年产18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力争到“十二五”中期形成40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并带动中下游产业集聚,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园区。

  “我们将推进低碳生产,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保护好罗源湾的青山绿水。”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国敏告诉记者,“这里将建码头,通过2公里长的全封闭式原料输送带,实现进口铁矿石、红土镍矿等原材料输送完全没有污染。”

  据了解,目前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除尘工艺,关键部位烟气排放达国家标准;生产用水全封闭循环,100%零排放;投资4000多万元的脱硫设施已完工,二氧化硫排放也优于国家标准。今后,企业将发挥宝钢在资源集约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规模和力度,实现钢铁产业与罗源湾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该项目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下的我省第一个民企与央企合作项目。去年12月,福建省在京举行的与央企项目合作洽谈会上,宝钢与德盛镍业牵手合作。短短3个月,项目落地,成为央企对接会后落实的第一个大型先进制造业项目。

  福建省经贸委、国资委周联清主任认为,宝钢与德盛镍业的联合重组,是福建省工业优化结构、改善品种质量、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我省钢铁工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转型升级。这两家不同所有制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彰显了央企积极参与福建跨越发展和海西建设的战略眼光,也充分体现了我省民营企业加快转变的胆识与气魄,将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加速我省打造东部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