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将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引入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3-25

  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党委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将现代企业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方法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从现代管理学的视角认识、解构、设计、再造、评价党建工作,提出了党支部建设的“五个”标准化,即: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化,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化,支部制度建设标准化,支部工作流程标准化,支部活动组织标准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开展,达到“优化传统、固化创新、序化流程、量化评估”的标准化管理,实现方法创新,全面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促进了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保证了企业改革发展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010年金元集团在发电市场竞争激烈,电力供需矛盾日趋突出的形势下,努力克服煤炭供应不足、煤价大幅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发电量保持了稳定增长,节能减排指标逐年下降,销售收入和利润稳步提升,完成发电量346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煤炭产量63万吨,铁合金产量6.5万吨,房地产销售1118套,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化,促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公司党委规定,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分场、车间和科室,原则上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数量不足的,可与相邻的单位联合建立党支部。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选举产生,一般由3人或5人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书记宜专则专,宜兼则兼,在党员人数多,涉及管钱管物的敏感重要部门必须设置专职支部书记。在支部书记的选配上,严格把好用人关,把政治上可靠、思想品德好、业务素质高、作风正派、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密切联系群众的干部选拔到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在考虑支部班子人员配备选送时,将有较强的政治思想素质,较高的专业素养,较好的整体素质,较合理的年龄结构的人员来组成支委。通过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系兼职的必须配备专职副书记,专职的党组织负责人一般均兼行政副职。

  二是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形式。金元集团各单位都拨出资金,调整办公用房,创建党员活动室,使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常设阵地。活动室内,按比例设计了相应的党建工作栏。在醒目的位置布置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基本知识、党支部和支部委员职责,设置了荣誉栏,并配备了相关报刊。目前,各支部都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在支部宣传阵地建设上,坚持“因地制宜、统一规范、灵活多样”的原则开展工作。各单位充分利用党支部的阵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员干部的认识提升到改革发展上,把职工群众思想统一到生产经营上,稳定队伍,凝聚力量,传播文化,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既定目标努力工作。

  三是支部制度建设标准化,为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提供了制度保障。金元集团编制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把上级组织对党支部工作的原则要求和企业具体实际相结合,对各个党支部从硬件设施的配置和工作制度的施行进行了统一规范,明确规定了党支部各项具体工作的流程,使支部工作开展更加有序规范,使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有了范本。金元集团党支部制度建设标准化分为三类,即:职责类、制度类和基础资料类。通过支部制度标准化建设,明确了党支部工作职责,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支部委员会各支委工作职责及工作标准。制度类涵盖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监督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员责任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活动室管理制度等10余项制度。基础资料类包括五项,一是名册,包括职工名册、党员名册等;二是文件,包括各级党组织文件、领导讲话、会议材料、规章制度等;三是记录,包括“三会一课”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学习记录、党员材料等;四是计划总结,包括党支部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活动计划和工作总结等材料;五是学习教育资料、先进事迹材料、党建论文和其他活动的专项材料、图片等。这些制度和资料的规范,形成了金元集团特有的制度体系,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四是支部工作流程标准化,夯实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金元集团支部工作流程主要有:对申请入党人员的培养教育,接收为预备党员的程序,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预备党员转正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以及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流程,党员管理工作流程,党支部会议工作流程,支部联系群众工作流程等21项党支部工作流程。工作流程的制定和实施,使支部工作开展更加有序,更加标准,推动了企业规范化管理。

  五是支部活动组织标准化,激励党员充分体现其先进性的内在动力。要求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搞好两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支部定期分析党员的思想、工作及发挥作用的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热点和难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促进管理基础更加牢固,党员党性更加坚定,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作用发挥更加有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