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矿集团转方式调结构推进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变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22
  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六“大”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大供应,即集团所属物资供应各单位、各部门人、财、物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大批量采购,取消分部门、分类别、分散零星采购,实施统一集中规模采购(包括生产和基建所有物资);大库存,库存物资统一归属,形成资源共享;大配送,所有物资需求一律实施配送直供;大租赁,主要通用设备物资全部纳入统一租赁范围。大物流,与市场接轨,延伸供需服务产业链,参与市场竞争,提高物流综合效益。

  二是发展服务业和大物流。统一的超市化运行管理,设立大超市,各生产单位设立井口超市,以销代存,用后结算;零储备控制,全部设备物资实施账面零库存,利用超市库存、生产企业库存、流通库存保生产供应;一体化配送直供精细服务,战略合作一体化配送,协作服务一体化配送直供,企业内部调拨调剂配送,所需物资直接到车间、到井口;开展社会化竞争,充分利用物资供应现有专业人才资源、稳定的物资供应资源、互利互惠的价格竞争优势、技术设备的先进优势,开展社会化服务,实施企业物流转向物流企业。

  三是推进管理创新和企业管理流程再造。实施“五集中”供应管理体制,即:集中采购、集中储备、集中配送、集中租赁、对基层物资供应主要业务人员集中统管。对外独立经营,实行“大供应”“大物流”运行体制。大幅降低物资采购成本、减少储备资金占用、加快物资周转、降低物流费用。

  四是盘活库存,降低储备资金。规范大超市、井口超市的运作,代存代销降低储备;加大战略合作生产企业、流通运输储备,充分利用供应商库存代替企业库存。集中库存的运作,集中储备大大减少分散库存中的重复储备量,加快物资周转,加大料积压限制调剂力度,有效降低储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