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化集团“十二五”向1000亿目标冲刺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2-03
  构筑中国百强  打造百年宜化

  在“十一五”即将收官之时,宜化集团已经提前写好了满载沉甸甸硕果的精彩答卷——

  5年来,宜化集团成功地实现弯道超越。资产总额由2005年的10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50亿元,销售收入由2005年的63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305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晋升至第204位,在中国制造业500强排名晋升至第99位。2010年,突破400亿元销售收入已指日可待。

  5年来,宜化集团成功地实现并购扩张。坚持以资源为中心整合产业,先后并购重组了湖北双环集团、重庆索特公司、湖南金信公司、内蒙海吉化工、青海黎明化工等20多家企业,建成百万吨尿素工程、百万吨高浓度磷复肥工程、双百万吨联碱工程、百万吨氯碱工程,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企业之一,并进一步向天然气化工、农药化工方向发展。

  5年来,宜化集团成功地实现战略转型。按照“走出去”发展要求,先后进云贵、赴内蒙、跨青海、进新疆,工程之花在全国各地竞相绽放,拥有了足以支撑企业百年发展的资源。并在此基础上,打破煤、磷、盐化工三足鼎立的格局,大力进军商贸、房地产、机械制造、酒业、金融等新领域,实现了由重化工领域向低碳经济领域的华丽转身。

  5年来,宜化集团成功地实现机制转换。企业从单一的工厂制企业成长为多种所有制、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员工从国有企业职工身份转换为社会人身份,真正建立了“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职务能升能降、机构能撤能并”的“四能”机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永恒动力。

  “十二五”期间,宜化集团将重点围绕现有的磷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三大化工主营业务,进行上下游延伸和国内外延伸,形成有较为完整的价值链和相互支撑的产业群,形成产品生产、资源控制、技术研发、营销和商社共同发展的经营格局,成为我国化肥及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建成具有全球地位的大公司,再交一份精彩答卷。

  “十二五”期间,宜化集团将在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过600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过800亿元,向1000亿元目标冲刺。

  “十二五”期间,宜化集团将在湖北、新疆、内蒙、青海、贵州等中西部地区建设10大工程,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预计新增销收收入450亿元。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建成年产1000万吨尿素、300万吨甲醇、100万吨硝铵、20万吨多元醇的规模,成为中国最大的煤和天然气化工生产企业;磷化工建成年产500万吨磷复肥、100万吨湿法磷酸基地,成为中国最大的磷化工生产企业;盐化工建成年产500万吨纯碱、200万吨烧碱、150万吨PVC生产能力,成为中国最大的盐化工生产企业;矿山开发建成煤矿开采能力1000万吨/年、磷矿开采能力1000万吨/年;商贸达到营业额300亿元/年规模;房地产开发发展成销售额100亿元/年规模。

  宜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远华说,宜化正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学发展型企业为方向,力争在全球化工行业内竖起新的标杆,成为行业内“文化领先、管理科学、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和谐”的典范;成为国家化工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成为恪守社会责任、具有全球地位、受人尊敬的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