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煤化工“十二五”发展规划论证举行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29
  11月2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举行晋煤集团煤化工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论证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党委书记王显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原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潘连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钱鸣高等二十余名来自相关行业协会、著名高校、科研和规划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晋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副总经理王毅也同期参加。

  据悉,晋煤集团位列2010中国企业500强第106名、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9名,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利用企业、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和我国优质无烟煤重要的生产企业。进入“十一五”以来,晋煤集团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发展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煤化工企业集团,走出了一条推进转型,实现跨越的发展道路。“十二五”期间,晋煤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为主线,以技术改造、低碳循环、产业升级、优化结构为抓手,努力打造独具晋煤特色、全球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预计到2015年,总氨产能超过2000万吨/年,煤制清洁燃料产能超过100万吨/年,生产经营总值1000亿元/年,利润100亿元/年。“十二五”期间,将以“稳肥”、“扩化” 为基本发展思路。“稳肥”就是要稳定化肥产量,原则上不再开工新建化肥项目,同时,要积极推进以节能降耗为目的的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巩固晋城煤业集团在煤化工行业的领先地位。“扩化”就是加快发展精细化工和新型煤化工,重点研究与建设以循环经济为特色的新型煤化工园区,吸收成员企业及其他企业投资发展精细化工,形成多联产园区式发展格局。

  晋煤集团规划建设的新型煤化工项目主要包括在山西建设的晋煤集团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在内蒙古建设的巴愣能源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在新疆玛纳斯县建设的晋煤中能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其中,晋煤集团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利润32亿元,是晋煤集团发展新型煤化工的重点工程。该项目结合晋城劣质煤资源和煤层气资源储量丰富的实际,建设大型化、集约化、循环经济型的低碳绿色煤炭能源化工产业园区,以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为原则,实现劣质煤炭资源的就地转化,拉长加粗产业链条,形成上下游联动、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多元增值的新型产业结构,为晋煤集团劣质煤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开辟新的途径。晋煤集团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占地约6000亩,园区项目主要以晋煤集团所产高硫、高灰劣质煤和煤矿采空区低浓度煤层气为原料,主要生产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品。新型煤化工产品包括煤制清洁燃料、煤制烯烃,规划规模分别为煤制清洁燃料100万吨/年、煤制烯烃60万吨/年。所需甲醇原料一部分自产,另一部分可利用山西及周边地区的甲醇产能,及可购入一部分甲醇作为项目原料。园区将根据市场情况,建设相应的精细化工生产线,选择生产均苯四甲酸二酐、聚乙烯、ABS塑料、环氧丙烷、丙酮、医药化工原料等产品。在空间布局上,园区将根据产业链横向耦合、纵向闭合、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园区建设要求和“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采取岛和网相结合的布局方式,并利用一系列有效管理技术措施,在园区内各项目和供应链上下游构建物料循环和能源流动的协作共生关系,形成化工产业系统内各种物料和能量平衡。

  会议期间,专家们经过缜密分析,科学论证,认为晋煤集团“十二五”煤化工产业规划对国内外经济走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研判准确,发展定位清晰,目标实事求是,路径选择特色鲜明,措施得当,规划的实施将快推进晋煤集团“亿吨基地、千亿规模、百年企业、能源旗舰”战略愿景的实现,将为我国煤炭工业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对规划的修改完善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