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生物柴油投入车用上“吃螃蟹” 新兴产业总得有人探路铺路

文章来源:海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23
  已在国内持续两个月的“柴油荒”尚未缓解。

  与此同时,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新能源公司)在海南省东方市东方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6万吨/年国家级生物柴油示范项目所产的首批生物柴油,11月初开始在海南省澄迈、临高的12家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试销售。这是目前国内唯一进入车用领域的生物柴油产品,海南由此将成为国内首个封闭销售生物柴油的省份。

  较之当前国内巨大的柴油需求量,中海油海南6万吨生物柴油项目的产量可谓杯水车薪,但它启示我们:在石化能源对环境的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积极发展包括生物质能源在内的多种可再生能源、走低碳发展之路已迫在眉睫。

  海南率先“吃螃蟹”

  作为新兴的生物质能源,生物柴油具有可再生、清洁和安全等优点,被认为是石化能源最好的替代品。目前生物柴油的发展已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省也在大力推广生物柴油的使用。

  长期以来坚持“生态立省”的海南,与中海油精诚合作,在发展生物柴油产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国内生物柴油投入车用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此前,我国生物柴油主要应用于化学产品、农用动力机械等方面,还未正式进入加油站销售。

  据一位业内权威人士介绍,生物柴油要进入成品油零售系统,还需要相关掺混比标准,目前在生物柴油产业发展较为发达的欧美等国,主要还是将生物柴油与石化柴油调和使用,生物柴油一般占总体积的2%到20%。目前,在海南加油站试销售B5生物柴油调和燃料中,生物柴油调配比例为2%-5%。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相关人士今天下午接受海南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由中海油新能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海南省地方标准《B5生物柴油调和燃料》(DB46/189-2010)已于7月20日正式发布,并于近日在国家标准委完成相关备案手续。由此,海南初步形成了生物柴油走向车用柴油市场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生物柴油作为替代能源有了合法身份。

  市场风险仍然较大

  任何新兴产业的发展都注定要和市场风险相伴相生。

  2009年4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生物柴油推广使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我省推广使用生物柴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省零售批发网点全部推广使用含5%生物柴油的柴油机调和燃料(B5),禁止普通石化柴油销售等。

  但时至今年11月上旬,我省才在部分加油站试销售B5生物柴油调和燃料。处于襁褓之中的海南生物柴油产业,急需各方的呵护和扶持。

  “生物柴油产业链涵盖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国内生物柴油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在发展初期,面临生产成本高、原料落实困难、关键技术难以突破、销售渠道不规范等制约因素,市场风险很大。”前述权威人士说,国家发改委一直都很关注中海油海南6万吨生物柴油示范项目,希望通过项目的示范作用推动和完善我国产业政策的制定,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生物柴油产业,并最终促进产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摸石头过河

  同为生物质能源产业,和燃料乙醇不同,国内生物柴油产业发展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中海油海南生物柴油示范项目是2008年国家发改委同时批复的3个国家级生物柴油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并投产的项目。生物柴油产业需要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的企业探路。”权威人士说。

  据介绍,生物柴油的原料主要有两类:其一是含油脂农作物,包括亚麻、大豆、橡胶籽、蓖麻、棉籽、油菜、麻风树、小油桐等;其二是动植物废弃油脂,包括酸化油、餐厨废油、地沟油、植物油泥等。

  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原料基地的建设。中海油已在儋州建起了小桐子树苗圃基地,还和海南众多小桐子种植企业签订收购协议,发展原料基地建设。

  据透露,业已投产的中海油海南6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原料供应目前仍处于过渡期,即主要依靠岛外大型油脂企业下角料做成的酸化油来提炼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过渡期为3至5年,尔后原料供应再转为小桐子树。

  “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都必须有人前去探路、铺路,尽管市场风险较大,但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源契合国家产业政策,加上国家三大石油公司的支持,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终将获得成功。”该业内人士谨慎乐观地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