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公交集团位文月:谈公交发展新思路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1-09

  编者按:城市拓展公交先行,面对城市的延伸、拓展,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构筑现代公交,当好宜居、宜旅、宜业的城市先行者?宜昌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位文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路。

服务旅游名城  构筑现代公交
关于宜昌公交集团发展前景的思考

宜昌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位文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指出: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作为拥有100多万城区人口的宜昌,如何构筑现代公交,高质量、高效率地服务宜昌旅游名城建设,打造宜居、宜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让宜昌公交成为服务宜昌、展示宜昌、介绍宜昌的名片,既是形势发展的新需求,又是宜昌公交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深入基层,走访市民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得到不少有宜启示和思考。

  一、既抓硬件改造,又抓软件配套,公交集团为服务城市建设与发展探索了路子

  宜昌公交集团始创于1972年。2008年,由原宜昌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与夷陵区三峡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组建,公司下设7个公交分公司,11个二级单位。主营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轮渡客运、汽车出租、公路客运、货物运输等。近年来,公司立足打造绿色公交、智能公交、立体公交,大胆探索,“软硬兼施”,既抓硬件改造,又抓软件配套,积累了不少好的作法和经验。

  ——更新车辆与GPS智能管理并举,硬件设施上台阶。

  近年来,公交集团把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更新营运车辆,所有线路全面实行了标准无人售票和公交IC智能卡,95%的车辆实行了天然气改造。近三年,公司先后购置200多台新型大巴、空调大巴、双层豪华车、仿古观光车和公交“迷巴”,再现了靓丽的流动交通风景线;同时修建了50余座港湾候车廊、7个停车场站、3个回车场,线路已逐步延伸到城市郊区。2009年,集团投资300万元,建设GPS智能调度系统,用现代手段对营运车辆实施监控、调度,在提高安全监管功能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公交车辆的运营效率和效益。元至10月,车辆营运130多万趟次,正趟率达到99.54%以上。特别是通过充分利用GPS的现场监控功能,随时掌握运营时速、运行路线、车辆位置情况,使车辆异常情况得到及时纠正,提高了运营车辆安全行车系数,达到了有效预防事故的目的。

  ——文明创建与品牌培育同步,服务质量上水平。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车是城市的一面镜子,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公交车也是城市的流动舞台,公交车里的一举一动都是对这座城市形象的诠释。近年来,宜昌公交集团按照《宜昌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立足公交优秀,促公交优先,创新服务项目,改进服务方式。一是优化线网布置,提高公交的便捷度。领导班子成员亲临公交各线路,查民情,听民意,结合市民建议、意见和市民出行需求,积极探索清明专线、旅游专线、学校巴士、高峰专线等新的运营模式。新开、调整优化多条线路,大大提高了城市公交的便捷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二是以规范管理,优质服务树公交形象。要求公交车驾驶员争做宜昌形象的代言人,用“真心、爱心、舒心”服务乘客,做到“服务过程程序化、服务乘客规范化、服务质量标准化”,用真诚打动人,用忍辱负重感化人,用真心、爱心换取乘客舒心。三是培育服务品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近年来,我们持之以恒着力培育“乘客流动之家”品牌,让公交文明带动乘客文明。以“同车是缘,车厢是家”为理念,以多种形式传递 “家”的友爱。为培育品牌,公交集团大力推行微笑服务,邀请心理专家讲课,开展社交礼仪、服务礼仪、技能拓展等知识培训;大力开展“做文明先锋,创礼仪公交”等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分解到了服务项目中,细化实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方法。并以“文明在车厢、文明进校园、文明进社区”等活动拓展和延伸文明窗口,行一条线路,树一方文明。通过品牌培育,不但使车厢服务合格率达到99%以上,而且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好评。仅今年就先后收到乘客表扬电话162起,表扬信45封,受到媒体表扬18次,实现了“人性化特色服务”。 一位曾参加全国文明城市推荐评选的老人感慨万千:“宜昌公交是宜昌文明形象的窗口,他们将爱心、温馨传递到了四面八方”。

  ——班子建设与员工激励同抓,创先争优促发展。“永远不缺新思想、永远不乏新激情、永远不倦老程序、永远不松关键点”这既是宜昌公交集团的经营理念,又是对企业领导班子和员工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公交集团把班子建设作为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大事来抓,一方面,按照“素质好、方法对、业绩优、群众服”干部标准实施企业领导班子选拔与调整,维才是举,重用能人,使年富力强中青年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从而构筑了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精干高效的领导班子。另一方面,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交集团针对实施硬件改造,车辆处置采购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班子成员工作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资产公开处置,采购阳光操作,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而且促进了干部的廉洁自律。与此同时,要求集团班子成员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五到一线”、“四公开”。即:上班前先到运输一线,重大活动跟班一线,重要节假日深入一线,发现车辆事故和交通拥堵及时奔赴一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基层一线。思想公开、工作公开、政绩公开、待遇公开。从而有力强化了班子成员自我约束机制。

  为激发和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集团围绕“人”字做文章,建立以人为中心的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让每个职工竭其力、尽其智、献其策,在各自岗位上实现其自身价值。集团围绕“制度研究、过程管理、横向协作、思想教育”狠抓路队班组建设,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对节亏1立方(升)气(油)实行了奖惩1元的激励约束措施,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同时实施关爱工程,情系职工冷暖,以生日祝福、短信问候、家属座谈会、球类联谊赛等多形式,关爱员工,激励员工,融洽干群关系,营造和谐温馨氛围。强化典型引路,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大张旗鼓地表彰并实施奖励,成功推出了一批红旗驾驶员、优秀修理工等先进典型。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推进,企业先后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国家建设部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全省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及“五A级湖北诚信示范企业”。

  二、城市发展迅猛,市民期望强烈,打造现代公交迫在眉睫

  尽管近年来宜昌公交得到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与市民愿望相比相差甚远。

  一是线路统筹规划不够,时有同行无序竞争 。当前城市客运市场统一规划不够,存在诸多问题:同条线路多家参营,车型杂乱不一,服务标准不一,收发车时间不一;运力调配不合理,市郊一些线路运力严重不足,甚至部分路段无公交车通行,当地居民出行极为不便,市区内黄金线路运力严重过剩,时有车辆相互抢夺客源、超速行车造成交通阻塞;行业内部无序竞争,互拼内耗,资源浪费严重等等。

  二是基础设施落后,制约公交行业发展。近年来,城区公交营运线路不断拓展、延伸,但停车场、加油加气站、修理厂等后勤保障基础设施配套不够严重滞后,港湾式停车站少,特别是首末站回车道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现代车辆需求;有的车辆档次低,配置不到位,部分车辆严重老化,亟待更新换代;目前我市空调车比重过低,仅为12%,与水电旅游名城形象不符。

  三是公益补偿不足,企业负担沉重。多年来,公交集团在生产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长期坚持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为学生按票价的68%提供优惠服务,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好评,但同时也给企业带来经营亏损压力。经测算,因承担免费乘车义务每年减收2000多万元。虽然通过市场挖潜、改善服务、增收节支、燃料技改等各种措施,使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宜昌城区正处快速发展时期,规避薄弱环节,打造现代公交已是当务之急。

  三、服务旅游名城,提升公交档次,让宜昌公交成为现代城市的名片

  第一,要正确认识公交事业的本职属性。公共交通行业具有公益性属性,但公交公司是市场主体,应该具有市场主体的一般属性,要有追求效益、追求利润、创新技术、控制成本、发展壮大的动力和压力。如果企业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的属性被抹杀,企业既没有约束机制,也没有激励机制,企业就会丧失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精神,就会产生惰性,成为纯粹执行政府指令的“机器”,其运行成本就很难控制,服务质量也很难满足社会需要,政府的补贴就可能成为“无底洞”。所以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和公交企业的市场主体属性两者必须有机结合,但不能混淆。对公交企业既要实行扶持政策,增加政府的投入和补贴,减轻其负担,同时又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评价考核,建立规范的成本会计核算制度,在对其提供的服务数量、质量、成本严格考核和测算的基础上,公正合理地进行政府补贴和补偿。要有激励机制,千方百计把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也要有约束机制,增强企业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这样才能使公交健康发展,为社会提供安全、快捷、方便、优质的服务。

  第二,要科学制定公交行业发展规划。公交行业直接事关城市健康发展和市民切身利益,必须在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公交行业发展规划。针对目前基本现状,必须整合线路车辆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一是要科学合理地配置城市公交资源。对现有经营企业及线路资源,按照“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进行整合。二是合理分布线路,解决线路重复、运力分布不均、恶性竞争、运营秩序混乱等问题。三是统一规划线路,统一安排运力,统一调度车辆,统一运行班次,统一票务制度,统一服务标准。四是建立公交服务社会评议体系,健全服务质量考核机制,加强公交行业窗口建设,提升旅游名城的公交形象。

  第三,要加快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已经进入到征求意见阶段,很快就要出台。要结合《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落实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相关政策。一是将城市公交投入纳入市财政预算。政府应对公交场站建设、车辆和设施装备的购置和更新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市政府每年从土地出让金、城市维护建设税、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提取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公交换乘枢纽场站建设、公交车辆更新购置。二是要严格规划公交场站。优先安排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确定的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调度中心、换乘枢纽等设施,其用地应以划拨方式提供,其他建设项目不得随意挤占公共交通设施用地,改变土地用途。将公共交通场站和配套设施纳入城市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计划,作为新建居民小区、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内容,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三是加大科研投入。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投入,对传统公交实行信息化改造,逐步改变目前公交运营调度技术手段落后的状况,加快公交信息化进程。全面推进GPS智能管理系统实施,提高公交实时监控调度能力;加快推广使用IC卡乘车和实现不同线路间的优惠换乘,提高市民乘坐公交的经济性和便捷化。四是未雨绸缪,适时启动BRT(快速公交)项目。随着宜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宜昌公交、社会车辆迅速增长,道路拥堵现象日益严重,市政府要提前谋划,适时启动BRT项目,用快速大容量公交缓解道路堵塞的压力,引导城区发展。

  第四,依法依规对公交企业实行政策性补贴。一是规范政府补贴制度。在建立规范的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制度的同时,对公交企业实行经济补贴、补偿政策。对公交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进行年度审计与评价,合理界定和计算政策性亏损,给予补贴。对公交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免费乘车、学生等)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增加的支出,定期进行专项经济补贴。二是适当调整客运价格。在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虑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的核定和调整公共交通票价。发挥客运价格的导向和杠杆作用,继续保持低票价和低成本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各种公共交通方式之间也要建立合理比价关系,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整个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