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夷肯尼亚公司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29
  近年来,福建建工以国际工程总承包市场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集团权属企业中国武夷肯尼亚公司取得了良好战绩,8年来在肯尼亚共承揽13个工程项目,累计新签合同总额30.76亿元人民币。

  肯尼亚建筑市场竞争激烈,中国武夷肯尼亚公司能够脱颖而出,实现由“求生存”到“求发展”的跨越式转变,主要做法有:

  一是抢抓机遇,趋利避害,积极参与每一项工程项目的投标,精益求精编制好投标文件,确保工程项目顺利中标。

  二是不畏艰难,打造优秀管理团队。肯尼亚公司现有中方职工263人,他们为了国家,为了项目,远离故乡,远离家人,不远万里来到肯尼亚,开始新的创业与征程。肯尼亚工作条件艰苦,气候环境恶劣,员工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恶劣施工环境,忍受着缺水、缺电和缺医少药的种种困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奋斗目标,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被誉为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施工队伍。

  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公司严守总公司规章制度,并相继出台了《关于项目毛利率与项目间设备、材料、物资调拨价确认方法的有关规定》、《关于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及流程的有关规定》等十几项制度。

  四是诚实守信,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肯尼亚建筑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既缺乏技术设备,更缺乏专业技术人才,项目现场监理无法用专业技能评价工程质量的优劣。但是公司各项目部并没有蒙混过关,而是自觉把好工程质量关,8年来项目履约率始终保持100%。

  五是征战海外,不忘积极规避风险。肯尼亚建筑市场政治、合同、金融、员工安全、劳工纠纷等风险较大,对此,肯尼亚公司谨慎选择目标市场,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实力来抉择,不盲目求多;谨慎选择企业的优势项目,不轻易进入新的领域,主要以土木工程施工、公路桥梁建设等传统项目为主;做好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了解项目的投资环境、当地的法律法规、当地的市场状况等,为企业最终决策提供依据,有效控制风险。

  六是互利共赢,提倡和谐新型理念。高度重视与东道国企业及其它跨国企业的强强联手,通过相互合作,切实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同享,远离价格战;培养当地员工6000多人次,解决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热心支持肯尼亚的公益事业,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共为肯尼亚社会各界和当地老百姓开展各项公益事业67项,折合人民币438.26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