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公司建立四项机制激活人力资源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10-20
  一是建立公开的人才选用机制。设置灵活的人才配置机制,实现内部选聘日常化,员工可以根据岗位要求和个人职业规划公开竞聘选择岗位,目前青啤总部内部选聘上岗率达85%以上。同时,完善外部选聘流程,建立网络化招聘平台,吸纳各方优秀人才。针对高端和稀缺人才,启用猎头全球选聘机制,近两年,先后有近20位高端人才通过猎头公司加盟青啤。  

  二是建立总部、营销(制造)中心、基层单位(班组)三级培训管理体系。成立青岛啤酒管理学院,负责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开发、制造专业技能和营销人员的培训。创新性地提出并推广了边工作边学习的OJT在岗培训、PCCT岗位资格认证培训和PDCT在岗能力提升培训等具有青啤特色的培训方法,培养造就了一批掌握世界啤酒先进技术的国际化人才。  

  三是建立五级目标责任体系和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较早引入平衡计分卡,从组织到个人,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逐级保证战略目标的落地。对一些业绩不佳的经理人员,根据业绩考核结果进入“待岗中心”,等待重新竞争上岗。目前,青啤公司经理人队伍的淘汰率达8%,轮岗面达85%。这种良性的经理人选拔淘汰机制成就了大批优秀经理人,也为选拔和激励人才打好了基础。  

  四是建立以薪酬激励为基础、以职业发展激励为动力、以情感激励为凝聚、以文化激励为核心的全面激励体系。创新性地提出了全员特别激励方案及长效的“金麦穗”特别分享计划,让员工充分参与公司的价值创造分享。拓宽双阶梯职业发展激励通道,在行政职务外,针对不同专业人员,设置专业职位管理体系,建立了双重职业发展通道,为青啤培养专家型人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