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鞍钢两大国企首试废气发电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0-10-19

    10月16日,华能营口电厂利用鞍钢鲅鱼圈分公司炼钢后排出的废气发电,两个多月时间成功发电已近1亿千瓦时,按此标准,该项目年发电量将达4亿千瓦时。两大国企携手利用废弃煤气掺烧发电,这在我国大型火力发电厂中还属首例。

    今年8月初,华能辽宁分公司与鞍钢集团共同利用废弃煤气掺烧发电,该项目在华能营口电厂一号机组点火成功,两大国企从此迈上节能减排的合作之路。据了解,在该项目建设中,华能方面出资500多万元建成一条专用输气管道与一墙之隔的鞍钢鲅鱼圈分公司相连,鞍钢炼钢炉产生的废弃煤气通过专用管道,直接进入华能营口电厂1号锅炉代替煤燃烧发电。

    华能营口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掺烧装置,一年下来,不仅鞍钢向空中减少排放废弃煤气2.4亿立方米,同时为华能营口电厂发电节省标煤10.8万吨,相当于关停一台5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除去付给鞍钢方面的煤气费用,华能营口电厂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2000多万元。

    眼下,通过新技术发展和应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已经成为我省各大企业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