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用不锈钢无缝钢管通过评审鉴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29
  9月24日举行的太钢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用不锈钢无缝钢管产品鉴定会上,太钢研制的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用UNS31042、UNS30432无缝钢管通过专家委员会鉴定。这标志着我国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用特种不锈钢管的国产化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个鉴定结论对于太钢、对于中国不锈钢产业和能源产业都是一件大事、一件好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徐应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会长李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黄颖以及五大锅炉厂、上海成套院、西安热工院、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名专家莅临太钢评审指导,不锈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柴志勇及公司有关部门、单位人员参加鉴定会。

  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国际上先进的燃煤锅炉发电技术,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被广泛采用,可降低煤耗,大大减少环境污染。近年来,在我国火电建设领域,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的比例不断提高,已成为今后我国燃煤火电机组建设的发展重点。

  超超临界锅炉用不锈钢管是制造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锅炉的过热器、再热器等核心部件的关键材料,其制造流程复杂,冶炼、制管技术难度高。

  2009年建成投产的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全球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单厂产能最大的不锈钢管企业,依托太钢不锈钢成分控制好、钢质纯净度高的冶炼优势,在建厂之初就根据市场需求,对锅炉用管的生产制造工艺进行研发,不惜投入巨资打通了亚临界锅炉用管TP304H、TP347H全部规格的生产工艺路线,开发出超临界锅炉用管347HFG,试制成功超超临界锅炉用管超级304H、超超临界锅炉用管HR3C,重点开展针对超临界、超超临界锅炉用新材料钢管的表面质量、尺寸精度和力学性能的稳定性的研发工作,目的就是要尽快大批量生产中国特色的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锅炉用管系列产品,替代进口,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实现我国的能源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太钢研制报告、钢管质量检测和试验报告,审阅了鉴定资料,考察了生产现场,并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太钢生产设备先进、工艺流程合理、检测手段齐全、质量保证体系完善,具备生产条件,可以批量生产。太钢集团全流程生产不锈钢无缝钢管填补了国内空白,钢管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可用于制造超超临界电站锅炉过热器和再热器。该产品可替代进口,降低锅炉制造成本,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体鉴定委员一致通过新产品鉴定。

  柴志勇代表太钢党政领导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研发超超临界锅炉管的关键技术对于太钢既是一次新的腾飞机遇,也是一次对太钢整体技术实力和制造实力的严峻考验。今天的鉴定结果表明,太钢又一次经受住了各位权威专家的严格检验和严峻考验,又一次抓住了在能源领域中的腾飞机遇。

  柴志勇表示,太钢将会充分发挥世界一流的装备优势和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不辱使命,精益求精,继续攻关高端生产工艺,不断开发出更新、更好、更精的产品,为实现我国的能源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