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努力构筑“低碳”时代节能减排发展新模式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9-10
  青岛啤酒股份公司以内涵式增长为着力点,精心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新模式。

  一是着眼于内涵式增长,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模式。青啤本埠企业开展了第二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共产生清洁生产方案184个,主要有糖化热能回收和麦汁煮沸新技术、高温蒸汽冷凝水余热和集中供热冷凝水回收利用、二氧化碳回收等。方案实施后,可节煤15756.57吨标准煤/年,节水114万吨/年,减少污水排放量96.8万吨/年,减少COD排放量128吨/年,减少沼气排放量74060立方米/年,减少CO2排放量8335.32吨/年。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有效落实了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低碳经济模式,促进了青啤股份公司科学、可持续发展。

  二是积极倡导“践行社会责任承诺,落实节能降耗措施,减污增效造福社会”的理念。依靠科学的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将循环经济贯穿于战略制订、管理创新、全员参与、技术创新等诸多方面,加快公司节能减排实践步伐。青啤将节能减排纳入发展战略层面,力求经过三年精心运作,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12%;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保持100%;单位废水COD、废气SO 2分别减排12%;废弃物回收利用率98%以上;建立健全节能环保制度体系、信息平台和数据库。

  三是采取行之有效的节能减排行动举措。在新建工厂创设了全新的绿色节能环保新模式,选用世界先进的节能型工艺设备和技术,如糖化生产整套引用节能型煮沸系统和糖化热能回收装置,发酵系统采用氨制冷,污水处理沼气全部回收利用等,使新建工厂各项能耗和环保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和国际一流水平。单位啤酒耗水3.9m3/kL、耗电52kwh/kL、耗标煤32kg/kL。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