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非煤收入占总收入过半 转型发展跨出一大步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8-10
  上半年销售收入居省属五大煤炭企业之首,'双亿'目标实现近半

  非煤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64亿元,占总收入的51%

  7月26日,记者从山西焦煤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以进出口贸易为主业的香港东方能源公司,上半年一举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同比增加101%。今年上半年,山西焦煤在煤炭主业继续增长的同时,非煤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64亿元,同比增加162亿元,增幅158%,占到总收入的51%。这标志着山西焦煤在转型发展的路上又跨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今年上半年,山西焦煤实现原煤产量4636.94万吨,完成计划的104.69%,同比增长29.75%;实现销售收入506.86亿元,同比增长80.38%。参照今年年初提出原煤产量过亿吨、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双亿'目标,任务已实现近半。省国资委上半年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焦煤销售收入和销售收入同比增幅在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中均排名第一。

  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首先要充分发挥煤炭主业的支柱作用。山西焦煤继续把重点放在系统优化、能力配套和现场达标上,以促进工业产能达产。狠抓'采、掘、抽'生产衔接和环节配套,确保矿井产能的正常发挥。合理生产布局,优化盘区工作面,加快设备提升和工艺技术改造,最大限度提高单产单进水平。实行单独考核、重点帮扶,从装备技术投入、矿井管理力量配备等方面,全力确保晋兴斜沟等改扩建工程竣工投产、达产、达效。上半年,晋兴斜沟煤矿实现工效为30吨/工,同比增加56%,预计全年产量翻一番。

  作为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的转型之举,山西焦煤充分挖掘电力、焦化、贸易、新产业的增产增收潜力,充分发挥大集团销售平台优势,推进销售贸易一体化运行。通过以煤促贸、销贸结合等措施,贸易板块止跌企稳,快速反弹,国际贸易公司销售收入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大关。今年上半年,国际贸易公司进一步优化运营结构,挖潜增效,煤炭、焦炭、钢材等主营业务贸易量均实现了稳定增长,实现销售收入达101亿元。上半年,山西焦煤集团贸易行业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35%,同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非煤行业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51%,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山西焦煤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多年构建的 '煤-电-材、煤-焦-化'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经济效益逐步显现。此外,节能减排工作、焦化产业重组的稳步推进,新产业体系建设的优化等,也积极高效地促进了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