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煤业:产业联动建成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8-10
  晋城煤业发挥“无烟煤是化工造气精品原料”的优势,探索走出了一条“新建项目、合资合作、科技研发”三路并举、“基础化工、精细化工、煤制油品”三箭齐发的煤化工发展之路,利用短短六年时间实现了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壮大。

  目前,晋城煤业在全国9个省市控股拥有了18家煤化工子分公司,拥有近4万名成熟的技术管理团队。形成了1200万吨/年的总氨产能、1000万吨/年的尿素产能。主要产品有:合成氨、尿素、甲醇、硝酸铵、复合肥、磷肥、吗啉、二甲基甲酰胺、苯胺、二甲醚等,其中,硝酸铵产能规模为全国第一,吗啉生产规模为亚洲第一,二甲基甲酰胺生产规模为全国第四。2009年,完成总氨产量789.47万吨,占全国总氨产量的12.5%;尿素产量768.36万吨,占全国的12.05%;甲醇产量148.56万吨,占全国的13.11%,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今年上半年,完成总氨产量508.5万吨,同比增长38.68%。预计全年将完成总氨产量1124万吨。目前,晋城煤业基础化工的覆盖范围已经达到除西藏、青海、内蒙、四川、甘肃、陕西、宁夏等西部边远省份外的全国各地。

  煤化工产业的迅速壮大,为晋城煤业的科学快速发展形成了四大支撑:

  一是煤化工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经济规模壮大,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累计投入资本金与可控制的资产总量比例为1:12.12,与可控制的净资产总量比例为1:3.53,与可控制的销售收入比例为1:9。

  二是煤化工产业发展,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2009年,尽管受到金融风暴冲击,但由于控股的化工企业几乎消化掉晋城煤业生产全部的无烟块煤,保证了占集团公司煤炭主业销量30%、销售收入近40%、利润近70%无烟块煤的市场稳固、价格稳定、销售安全、回款及时。同时,18家化工公司经过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张,都具备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金融危机最困难时期,全国半数化工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晋城煤业控股的化工企业不仅保持了正常运行,而且还实现了总体盈利,凸显了煤炭与煤化工的产业联动优势。

  三是煤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了煤炭洁净化利用。围绕解决15#高硫、高灰、高灰熔点劣质煤的洁净化利用,晋城煤业投资建设“高硫无烟煤洁净化利用10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工程”,2009年6月30日,该项目国内首套甲醇制油(MTG)装置已生产出合格的93#汽油。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利用“三高”劣质煤50万吨,年产欧Ⅲ标准汽油10万吨。同时,灰熔聚工业应用试验项目试车成功、航天炉粉煤加压气化示范装置连续稳定运行成功,都为煤炭洁净化利用开辟了新路。

  四是煤化工产业发展,推进了企业转型发展进程,提高了煤炭资源的转化利用水平。在固定床无烟块煤造气的基础上,晋城煤业依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成功实现了末煤和高硫煤造气。2010年,晋城煤业商品煤销量为3933万吨,其中供应晋城煤业控股化工子公司的块煤、末煤和高硫煤共计1700万吨,煤炭资源的转化率达到了43.22%。

  预计到2015年,煤化工产业力争实现总氨产量2400万吨,比2010年增加1276万吨;生产经营总额1005亿元,比2010年增加715亿元。   根据山西省水资源、环境容量和物流条件,以及农业对基础化肥的刚性需求这一特点,晋城煤业将充分发挥“无烟煤是化工造气精品原料”的特性,按照“巩固基础化工总量、加快精细化工发展、确立煤制烯烃和煤制天然气发展方向、形成煤制油品规模,发展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总体要求,遵循“一体化、循环化”的发展原则,通过巩固和提升基础化工总量,不断增强晋城煤业对基础化工市场的控制力、影响力和话语权;通过在山西省将高硫煤就地转化,大力发展煤制醇醚、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油品等项目,培育一批循环经济型产业集群;通过继续加强合资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建设全国最大、最具比较优势、最具特色的煤化工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