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8-04
  近年来,青岛港面对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把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技工队伍做为港口发展的大事来抓,大力推行科教强港、科技强港、人才强港战略,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体系,着力打造一支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管理技能型的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

  一是创新思想观念,营造技术工人成才氛围。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发展造就人才、人才支撑发展”、“人才提升岗位、岗位检验人才”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观念,努力营造人人可以成才、人人干事创业、人人岗位奉献、人人发展提升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教育机制,培养员工成才。多年来,青岛港持续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训考核方式。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对技术工人进行脱产培训和实践考核,成立了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等9个专业化培训基地,对技术工人分批进行技能培训,提高技术水平。青岛港现有6800多名技术工人,其中高级工以上技术工人约占80%,技师以上技术工人约占11%。

  三是创新分配激励机制,激发员工成才。以鼓励劳动和创造为目的,不断加大对人才的激励力度。在每年增资中,对装卸等一线技术工人,按照集团人均增资标准线以上进行增资,对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省市首席技师和突出贡献技师的技术人员每月发放高技能人才津贴。同时,每年进行科技进步奖、管理创新成果奖的评审奖励,调动各类人才争先创新的积极性。

  四是创新选拔使用机制,促成员工成才。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人才观,唯贤是举,唯才是用,建立了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广大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和实现自我价值提供舞台。在正确的用人导向指导下,一大批装卸工人、船员、电工等技术工人在港口发展中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和管理岗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