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垦系统夏粮生产再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6-29
  近年来,江苏省农垦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增强了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垦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省农垦系统所属农场种植大小麦 93.6万亩,在遭受到长期阴雨、低温寡照等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仍然取得较为理想的收成。实现大小麦总产39万吨,农场大小麦产量大大高出了周边乡镇的产量水平。其中黄海、滨淮、弶港等农场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再超历史,滨淮、新洋、东坝头等农场小麦单产达950斤以上。尤其是绝大多数农场啤酒大麦的品质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蛋白质含量达到12-13%这一较为理想的指标,小麦种子生产数量将再攀新高,加上价格上涨等因素,今年省农垦集团夏粮产值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江苏省农垦集团三麦生产在灾害之年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主要得益于:

  体制的创新。近年来,省农垦集团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机制,大力推行了以“农场控股(或相对持大股)、管理人员持股、职工参股、效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的规模农业模拟股份制承包经营,激发了垦区农业发展的活力。目前省农垦集团已有 65.5万亩的耕地实行了股份制经营,占到了粮食作物面积的72%以上。先进的农业经营形式、高度的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经营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关键性的支撑,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料,促进了产业化经营;

  茬口的调节。坚持科学种田,充分利用省农垦耕地资源,选用有利于夏熟作物生产的轮作换茬方式,为夏粮稳产夺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品种的选优。省农垦集团所属各农场精心选择适宜本地种植、又有发展前景和市场欢迎的优良品种,及时淘汰更新陈旧品种。其中在啤酒大麦生产上大面积选用了 “单二”、“港啤”等优质品种种植;

  科学的管理。江苏省农垦集团高度重视三麦高产优质生产栽培技术措施的探索研究,制定了大小麦栽培标准化技术规程,严格按规程统一组织生产,提高粮食生产的标准化水平。重点实施了啤麦质量提升工程、三麦生产全程防控等技术,坚持了配方施肥和精细管理,重视应用化学调节剂、化学保护和肥水科学运筹,在今年赤霉病大发生的年份,取得了大面积较为理想的防治效果。尤其是在啤酒大麦生产上采取了施用农药“戊福”等措施,保证了啤麦的品质。今年,省农垦集团大面积啤酒大麦生产的重要质量指标——蛋白质含量呈较大幅度下降,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标准;

  坚持按质论价。无论是种子生产还是啤麦收购,重申农业龙头企业必须按质论价收购,增强了生产者的质量意识,保证了夏粮及种子的质量。

  由于大力推行五管齐下的措施,不仅为夏熟作物丰产丰收、实现江苏省农垦集团新三年再翻番开局之年农业效益的再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社会提供大量优质的商品种子和商品粮,进一步显示了农垦企业农业的优势与作用,较好地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树立了农垦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