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6-13
  日前,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来自世界银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香港会计师公会、澳门特区财政局的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主持,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财务部经理杨宏图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发布会。

  本次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包括18项《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连同此前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标志着适应我国企业实际情况、融合国际先进经验的“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建成。为确保“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平稳顺利实施,五部委制定了实施时间表: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2012年1月1日起,扩大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施行;在此基础上,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同时,鼓励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提前执行。

  这一套控制规范被称为中国的“萨班斯法案”,自正式实施之日起,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企业,必须对本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同时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若在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发现企业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重大缺陷,应当提示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关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