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集团自主创新调结构 优化布局保增长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5-14
  今年以来,海信集团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依靠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强化品牌建设,积极拓展市场,主动调整产品与产业结构,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和经营规模实现了较快增长。

  一是依靠自主创新,实施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战略。

  近年来,海信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更加追求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并迅速形成规模。在集成电路、液晶平板彩电显示模组、数字电视、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并取得一些成果。2009年海信推出了中国产品线最完整的蓝媒系列LED液晶电视,并代表中国企业牵头起草LED液晶背光分规范国际标准。今年3月份推出的海信蓝擎LED电视,实现了网络多媒体技术、3D显示技术与LED液晶电视的完美融合,彰显了海信在LED液晶电视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和市场持续领先地位。

  二是注重技术研发,实现“低碳”效益。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的大局,海信继续将变频节能技术作为主要的研发方向。目前,科龙空调最新研制成功的“大器天成”系列变频双高效空调通过技术成果鉴定,该系列产品的能效比达到新国标7.2,第三次刷新世界纪录;从今年4月份起,海信集团全面启动“低碳100”计划,下半年将实现定速空调100%无氟,成为我国第一家变频空调、定速空调100%为无氟产品的企业;容声“艾弗尔”冰箱集成了中外最先进的技术成果,技术、功能、品质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高端市场上构筑起核心竞争优势。

  三是强化自主品牌建设,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早在2006年海信就开始启动自主品牌国际化战略,强化自主品牌建设。在这一策略的指导下,今年1季度报表显示,海信一季度整体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13.33%。从出口的产品结构来看,由于海信多媒体和家电系列高端产品在海外的大规模推广,LED液晶电视、变频空调和变频冰箱等高端产品对收入和利润的贡献进一步提升,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等多个海信品牌战略市场,均出现了销售收入增幅远高于销量增幅的现象;在非洲,海信将由做市场转为做产业,在当前高端平板电视基础上,扩展和丰富产品线,增加冰箱等产品,建立起以埃及为中心、辐射整个非洲及中东的生产、销售、服务网络,将非洲打造成海信全球重要品牌战略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