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发展循环经济获政府资金160万元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5-06
  去年获得全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称号的徐矿集团,在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工作进程中,注重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徐州华美热电公司等三个循环经济项目还获得政府财政支持资金160万元。 徐矿集团通过加快发展煤电、煤化工、建材等高附加值产业,进一步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充分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和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

  目前,徐矿集团正在着力打造以庞庄矿为核心的西部循环经济区、以权台矿为核心的东部循环经济区、以张双楼矿为核心的北部循环经济区,其中西部和北部循环经济区已趋于完善、东部循环经济区正在建设。通过循环经济区建设,实现了物质的循环使用和资源、能源的梯级利用,节能减排成效大幅提升。 徐矿集团东部循环经济区循环路径已基本形成,权台矿井水已引入徐矿综合利用电厂作为补给水,每年可减少电厂从运河汲水200余万吨,电厂蒸汽供权台矿使用,该矿已停用锅炉7台,每年减少CO2排放13000吨,电厂的粉煤灰作为建材原料已提供给周边水泥企业以及用于复垦造田。徐矿综合利用电厂、徐矿水泥厂和权宇实业公司三家联手推进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权宇实业公司“俏江南运动休闲生态园”项目通过徐矿集团论证,为有效盘活和治理闲置塌陷地资源,实现生态再造创造了条件。在西部循环经济区,徐矿集团主要是完善矿井水循环利用产业链。从2007年10月到2008年6月底,徐矿集团投资719.48万元建立了庞庄矿张小楼井矿井水净化站和庞庄井至华美电厂矿井水循环利用系统。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9.5万吨,减少COD排放量127.02吨,减少悬浮物212.97吨,产生经济效益134.56万元。位于西部循环经济区的华美热电公司、华美斯达建材公司,一个利用庞庄矿的低热值煤发电、一个利用热电公司产生的粉煤灰制砖,现在都实现了良性循环,这两个单位分别获得政府节能减排财政支持资金30万元和80万元。北部循环经济区的张双楼实业公司煤矸石烧结砖项目和煤泥干燥项目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政府节能减排财政支持资金50万元。 从2007年以来,徐矿集团除了循环经济项目外,加上节能工程、结构调整等共22个项目,共获得国家、省、市节能减排专项支持资金222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