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采用EMC节能新机制年节电2000万千瓦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4-29
  4月10日,兖矿电铝公司南屯电厂与北京动力源节能股份公司签订了关于高压电机变频改造的协议。之前,电铝公司济三电厂、电解铝厂和另外两家节能公司也分别签订了技术协议。由此,电铝公司的EMC项目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本次节能项目改造所需的2000万元资金将采取EMC方式筹集。环保节能投入巨额资金对于多数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如今,企业对于节能环保有了新选择,企业既不用掏钱投入,还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这种节能新选择就是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

  EMC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节能机制,是一种节能投资服务管理。即客户见到节能效益后,实施EMC机制的公司才与客户一起共同分享节能成果,获得双赢。电铝产业是高耗能产业,兖矿集团电解铝目前年耗电量达到24亿千瓦时,占济宁市用电总量的三分之一。此次涉及改造的设备分别是兖矿集团电铝公司济三电厂、南屯电厂和电解铝厂的25台风机和水泵电机。合同双方按照合同规定对每一台设备进行能耗测定和节能效果评估。

  本次风机水泵高压电机变频技术改造后,年节电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能2500吨标准煤,同时减排二氧化碳6550吨,二氧化硫21.25吨。本合同期限为5年,合同期内,如果达到节能效果,兖矿集团将把节省下来的部分电费支付给节能公司作为投资的成本和收益。根据测算,改造后每年节约电费可达700万元。兖矿集团2009年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十二五”期间,按照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方式,重点在产业结构调整、设备更新和使用先进技术三个方面开展节能工作,创新环保节能新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