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4-27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以及控制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根据国务院及江苏省、市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和徐矿集团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徐矿集团决定从现在起到5月底,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进入3月份以来,徐矿集团安全形势极不稳定,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了部分单位领导干部安全作风不实、“三违”治理滑坡、隐患排查走过场、规程措施执行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失察等突出问题。开展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目的是促进基层单位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员工不安全行为和干部安全不履职行为的治理,严格规程措施、技术标准在现场的落实兑现,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下大力气解决安全管理上的“短板”和不足,全面推进安全自主管理和安全诚信建设,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为加强领导,徐矿集团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皇新海,总经理吴志刚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此次检查的范围包括徐矿集团所有生产矿井,以及地面厂处和医院等单位。检查内容为省安监局《关于近期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所列的检查内容。徐矿集团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安全专题通报会议及总经理安全办公会纪要、安全诚信自主管理体系的贯彻落实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的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应急管理情况和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检查采取各单位自查和徐矿集团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基层单位自查(4月10日至25日)、徐矿集团检查(4月25日至5月10日)、上级部门抽查(5月11日至30日)三个阶段进行。

  徐矿集团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本次安全检查的重要意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关注、积极参与本次检查活动。对此次活动组织不力、开展不实、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公开曝光,并追究相关责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基层单位要由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专项领导机构,制定专项方案,立即组织实施。徐矿集团相关部门及新疆公司、贵州公司要细化检查方案,突出检查重点,严格检查标准,领导小组成员要结合各自业务分管范围,亲自带队到基层进行督促和检查,确保检查起到实效。检查时,既要考虑“人、物、系统、制度”四大要素全面覆盖、全面检查,又要突出“一通三防”、防治水等重大系统;既要检查规程措施现场落实兑现,又要从源头上严把设计审查关。要通过本次检查切实从点到面、从人到制度、从设计到实施,全面掌握、全过程检查剖析。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归类整改、落实到人,属于现场问题的要立即整改,属于系统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属于资金投入问题的制定投入计划,属于人员问题的要加大宣教力度、改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