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矿业集团输出煤矿瓦斯治理技术惠及全行业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0-04-21
     
  4月13日上午,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陕煤黄陵矿业公司的代表分别在技术服务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在为时1年的服务期内,淮南矿业集团将为黄陵矿业编制瓦斯治理及利用五年规划,负责指导黄陵矿业实施瓦斯综合治理及有关瓦斯综合治理的理念、技术、管理的培训工作等。

  这是今年以来,淮南矿业集团继和西山煤电公司之后,第二次与国内大型煤企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了。淮南矿业集团曾经是瓦斯事故的重灾区,为何还输出技术呢?陕煤黄陵矿业副总经理李孝波表示,淮南矿业集团是国内瓦斯治理的领头雁,经过十多年的不懈探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瓦斯治理体系,通过与其开展技术服务合作,能尽快将淮南经验转化成企业自身的安全优势,实现煤矿的长治久安。

  长期以来,瓦斯事故是煤矿安全的头号杀手。淮南矿区近20多年瓦斯爆炸事故不断,牺牲矿工392名。"瓦斯不治,矿无宁日",自2002以来,淮南矿业人痛下决心治理瓦斯,以先进理念为指引、强大技术创新作支撑,淮南矿业集团一举成为全国瓦斯治理先进单位,连续八年杜绝瓦斯爆炸事故,多次在全国煤矿瓦斯治理现场会上介绍经验,受到国家、部委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同行的一致认可。

  2005年12月,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我国第一个落户企业的国家级工程中心在淮南矿业集团挂牌。成立以来,淮南矿业集团以中心为平台,充分利用自身积累的瓦斯治理经验、技术,走出淮南,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是淮南矿业集团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该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奖等国内多项大奖。为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煤监局曾联合下文,要求全国推广应用这项关键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全国煤矿生根开花,服务安徽皖北和淮北、辽宁铁法、河北张家口、山西华晋焦煤、江西景德镇、云南昭通、重庆松藻等30多个煤炭企业。

  除开展技术输出服务外,淮南矿业集团还拓展了以技术咨询论证为主的安全"会诊"和以技术培训为平台的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安全会诊方面,淮南矿业集团实施了"聚焦山西"战略,根据企业需要专门成立技术服务项目部,技术人员坐镇现场进行技术"会诊",受到华晋焦煤集团、汾西矿业等山西大型煤炭企业的一致好评。华晋焦煤沙曲矿是山西省最为严重的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淮南矿业集团开展技术服务后,该矿瓦斯超限次数下降了90%,瓦斯治理达到全国一流水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还肩负起培养煤炭高管、技术骨干的重责,2007年以来先后举办全国煤矿瓦斯治理技术培训班,培训全国45户安全重点监控煤矿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等高管5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000多人 。

  说到技术输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淮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袁亮指出,"西方媒体曾一度报道中国煤矿落后的生产力。我坚信,有淮南矿业等这样一批成功的企业做示范,进而将其技术、管理经验推广到全国,中国煤矿的管理、技术跻身国际一流水平为期不远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