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集团率先“低碳”转型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3-30

  近年来,青啤集团依托“低碳经济”探讨全新发展模式,实施“低碳运营、绿色发展”,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起到了表率和引领作用。

  一是实施“变废为宝”策略。把啤酒生产中消耗的蒸汽冷凝水进行收集,利用冷凝水的余热生产冷却麦汁用的冰水,大大降低了制冷系统的电耗,全面推广后可节约成本超过4000万元;在生产线上加装二氧化碳回收装置,用于啤酒灌装、过滤等生产所需;其他废弃物如麦根、啤酒糟、酵母泥、CO2等副产品也得到全部回收资源化利用。青啤2009年实现综合利用率100%,综合利用价值1.3亿元。

  二是大力推行节能技术。2009年,青啤重点推行了糖化热能回收、麦汁热浪低压煮沸,锅炉运行控制优化等51项节能技术,成本共节约7600多万元。未来三年,青啤还将投资1.24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项目,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96万吨,减少沼气排放1.8万M3,单位啤酒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3%。

  三是探索能源替代。尝试用谷壳替代原煤生产蒸汽,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而且降低化石燃料的消耗,仅此一项,年减排二氧化碳3万多吨。

  日前,青岛啤酒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定了啤酒行业第一份‘低碳研究协议’,这项研究将提供出啤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数量,最终为企业寻找到更加环保的生产模式提供帮助。青啤将以'低碳管理'为契机,依托于国家啤酒行业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力量,进一步促进行业的技术革新,提升公司节能降耗的能力,从而最终催生企业运营模式的升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