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26

于转型发展中大步跨越 在金融危机下逆势飞扬

  新年伊始,晋城煤业集团传出一条喜讯: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该集团面对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转型发展,力克时艰,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逆势飞扬,全部超额完成计划,再创历史新高,并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其中,生产经营总额突破550亿元,比上年度增长108亿元;实现利润超过43亿元,比上年度增长近4亿元;原煤产量超过4200万吨,比上年度增长551万吨。

  在过去的一年里,晋煤集团坚持“煤炭主业是看家本领、核心品牌”这一理念,立足煤、开拓煤、壮大煤,加快推进大基地、大集团建设。集团把推广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二代连掘工艺与装备”、6.2米大采高工艺等作为核心竞争力,使原煤产量较上年度有了大幅增长。在煤炭资源整合中,他们抢抓机遇,行动果断,重组整合矿井130座,规划产能3255万吨/年,同时获省政府新配置煤炭规划能力3920万吨/年。为保证煤炭生产的安全高效,该集团还以瓦斯综合治理为核心,狠抓安全管理转型,强化矿井自主管理,使原煤百万吨死亡率保持在0.027的低水平。

  与此同时,通过积极采取联动机制,在保证煤炭主业稳产、稳销、高价位运行的同时,实现了煤化工产业的整体赢利。2009年,集团氨产量达785万吨,实现利润11亿余元;氨醇产能达到1200万吨/年,约占全国的12%;全球第一套煤基甲醇合成油示范工厂——天溪煤制油分公司10万吨/年合成油示范项目全流程打通,顺利产出了第一桶油;灰熔聚流化床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试车成功,“三高”劣质煤实现了有效利用,为全国劣质煤洁净开发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他们大力开拓煤层气产业,将开发煤层气的主战场由晋城延伸到我省的阳泉及甘肃、内蒙古等地,销售范围辐射到河南、广东、福建、江苏等省,截至2009年底,集团累计施工完成1900口地面煤层气井,形成了12亿立方米/年的煤层气抽采能力、7亿立方米/年的利用能力,成为全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一大亮点。

  此外,晋煤集团还坚持集聚产业优势,使煤机、电力、多经等其他各个板块呈现出你追我赶竞风流的生动发展态势。一年来,该集团稳步推进“大部制”改革,着力推动管理转型,精心打造老矿经济共同体,企业发展得更具生机、富有活力,为全年生产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