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近16亿投入节能减排 开启绿色革命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0-01-14
  2009年,太钢投资15.8亿元实施冷轧废混酸再生工程、发电冷凝水回收工程、焦炉煤罐工程、烧结节能减排技改升级工程、固态渣处理项目、高炉矿渣超细粉等节能减排项目。

  太钢的绿色转型,是在国家对钢铁产业进行全面调整,山西省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跨越的背景下进行的。

  2000-2008年,太钢累计投资48亿元实施了92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其中,28项世界最新节能环保科技成果在太钢率先使用和系统集成,69项节能环保技术和工艺直接惠及城市社区。

  2009年上半年,太钢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1.91亿元,吨钢综合能耗降到555千克标准煤,吨钢耗新水降到2.37吨,吨钢烟粉尘排放量降到0.46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到1.18千克,吨钢化学需氧量降到0.036千克,各项指标居行业前列。

  在节能环保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上,太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第一。率先建成国内第一座7.63米焦炉、焦炉煤气脱硫制酸及饱和蒸汽发电工程,建成全国处理能力最大的膜法工业污水处理工程,率先接纳城市生活污水和中水,建成国内最先进的碳素钢渣和不锈钢渣处理线。

  2008年与2000年相比,吨钢综合能耗下降46%,万元产值能耗下降76%,吨钢耗新水下降85%,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下降95%,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84%,吨钢化学需氧量下降99%。

  今后三年,太钢将再投资48亿元,完成烧结烟气脱硫脱销制酸工程、年产240万吨的矿渣超细粉工程、含铁尘泥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能源环境监控中心等33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重点工程。

  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太钢以日本千叶、韩国浦项等与城市融为一体的优秀钢厂为标杆,在建立品种、质量、成本、效率、服务等对标体系的同时,建立起了绿色发展对标体系。仅2008年节能降耗奖惩金额就达到3000多万元。

  从厂区的绿化水平上就可见一斑。据了解,目前太钢厂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2%,绿地率35%。

  在处理废弃物上,进入新世纪,太钢跟踪国外最先进制渣技术,率先建成了处理能力达200万吨的钢渣处理线,生产高尔夫球场专用肥料、建材速凝添加剂等高附加值产品。

  同时,在推进制造过程中进行二次能源转换。实施了一大批节能技术项目,实施了焦化不排尘、发电不烧煤、转炉负能炼钢。目前,回收利用副产煤气产生的能量已经占到生产所需能源的40%,余热余能发电量占到生产用电量的19%。

  2009年6月,发电厂完全采用高炉、焦炉、转炉回收的煤气、余热发电,结束了燃煤发电的历史,实现了粉煤灰零排放。

  太钢还积极开展城市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废旧机动车拆解再利用业务已初具规模,对城市生活垃圾以及废旧轮胎、塑料、电池等的综合利用也在逐步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