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东滩矿投产20年向国家贡献煤炭超亿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31
  12月23日是东滩矿矿井投产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该矿紧扣科技、管理、质量三个经济增长点,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胜峰管理法”,实现了在全国立井煤矿稳坐产量“老大”,经济效益连年夺冠的良好发展态势。20年来,累计向国家贡献煤炭超过1亿吨,实现利润超过46亿元,矿井总产、区队单产、经济效益、安全生产等多项指标连续9年居全国同类矿井前列。东滩矿是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自行设计建设的年产400万吨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1989年底投产以来,这个矿瞄准“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不断实施科技兴矿战略,推动了矿井可持续跳跃式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这个矿坚持走提高科技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的内涵式高产稳产发展之路,合理集中生产,并以建设600万吨自动化、信息化工作面为龙头,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优化采区设计,在工作面布置上,尽量加大推进长度和工作面长度,减少搬家次数,提高工作面生产能力。

  目前,每个采区可采储量由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以上,矿井开拓煤量可采期保持在8年以上。先进的采场布置和开采工艺,使该矿综采队建队第三年就突破年产100万吨,第四年夺得全国综采队分层开采第一名。1997年、1998年、2002年分别突破400万吨、500万吨、600万吨,均创全国同类型矿井采煤队最高纪录,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树立了我国煤炭工业开采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为保证企业安全高效,东滩矿坚持机制、装备、队伍三者并举,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立足现有设备,结合生产实际,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仅2009年,直接用于安全技改的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安全技改工程230多项,装备了束管检测、气相色谱分析等安全检测系统,提高了矿井综合抗灾能力。特别是2006年6月份以来,该矿大力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胜峰管理法”,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明显增强,“三违”现象大幅减少,目前,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胜峰管理法”已成为该矿安全生产的制胜法宝。

  到12月23日,该矿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351天,安全产煤2706多万吨,创近年来矿井安全生产的又一最好水平。近年来,该矿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建设节约型、环保型矿井为目标,不断完善有力于增收节支的内部市场考核办法,提出了“精采细选,重信守诺,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期望”的工作理念,在全矿推行ISO—9002质量标准,从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两个方面同时攻关,实现了煤炭质量稳定受控,精煤万吨含杂量控制在1公斤以下,连续7年实现“零投诉”。2009年1-11月,该矿入洗原煤450多万吨,创直接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