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集团党建工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组织保障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23
  一是抓思想认识,提高创新精神。集团党委从积极推进“走出去”发展战略需要,充分认识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从提升项目建设整体水平的战略高度,提高加强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从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的角度;增强做好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分析海外项目特点和环境文化差异以及海外项目党建面临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做好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抓整体谋划,建设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加强海外项目党的建设的通知》,对加强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意义及目标、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规定。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海外项目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海外项目科学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原则是坚持“四个同步”、服务海外项目建设、灵活多样、注重实效;主要任务是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海外项目工作大局、抓好海外班子队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三是抓关键环节,打牢工作基础。第一是完善组织。要求单个项目派驻人员正式党员超过3人的必须设立党的组织;不符合条件的通过成立联合党组织等方式,为党员正常参加党的活动提供组织保障。第二是选配人员。抓住海外项目选人关,特别是海外项目负责人既要有较强业务素质和经验,又必须具备较高思想政治水平。同时各单位外派人员必须向集团备案。第三是抓联系沟通。海外党组织每季度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汇报工作。同时利用移动通讯、电子邮件、网络视频等,加强与国内党组织的信息传递与沟通。

  四是抓活动载体,增强工作质量。在海外项目中,第一是普遍开展争创“四好”班子活动,打牢海外项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基础;第二是深入开展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个好”党员活动,提高海外项目党组织水平和党员队伍素质;第三是围绕海外工程特点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开展创建海外文明优质工程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抓考核监督,形成有效机制。做到“四个一起”,即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第一是加强督导。集团党政主要领导通过听取汇报、到海外项目检查,对海外项目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第二是加强考核。把海外项目党的建设作为班子考核、工作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检查考核,加大海外项目党建工作落实力度。第三是明确奖惩。把海外项目党建情况作为对海外项目领导班子、工作业绩评定及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党建工作不力的海外项目限期整改或做出调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