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港与台湾港口贸易量稳步攀升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17
  两岸直航一年来,太仓港与台湾港口贸易往来频繁,货运量稳中有升。截至2009年12月15日,从太仓港进出的对台贸易船舶达177艘次,共装卸集装箱20132标箱,装卸其他货物31.8万吨,其中到港货物主要以集装箱、散装乙二醇和PTA等化工原料为主。今年11月完成直航集装箱量1929 标箱,环比10月份增长20%,增长势头喜人。

  苏州地区是大陆台商密集地之一,现拥有8000多家台资企业,为太仓港成为两岸直航主力港提供了丰富的货源保障。2008年12月15日,“天福”轮驶离太仓港首次直航台湾,太仓港至台湾航线从此告别了绕道日本石垣岛的历史。直航后,航运和贸易企业都从中受益,节省了近一半的时间和运费成本。今年7月8日,“晓江”轮载运首批768TEU台湾农产品直航太仓港,台湾农民和大陆消费者也成为两岸直航的直接受益者。 为了以更加优质的口岸环境服务直航船舶,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太仓海事处推出了5项举措为直航船舶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开通直航船舶“绿色通道”窗口,为两岸直航船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船舶营运效率,减少船舶在港时间;对直航船舶实行24小时全天候随到随报,随到随检;实行优先审批、优先查验、优先进出港、优先安排锚位等“五优先”的便利措施;通过VTS、AIS、CCTV等信息化监管手段,对辖区直航船舶予以重点标识;为直航船舶提供特殊通航保障,派遣海巡艇为直航船舶进出港和靠离码头实施全程护航等,为两岸直航船舶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和全方位的水上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