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排水集团三项举措构筑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14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上,北京城市排水集团被评为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城市排水集团成立七年来,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积累了有益经验,为安全生产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抓基础,把握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七年来,排水集团共制定、修改和完善95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各类应急预案263项。在安全工作培训教育上,建立了从班组到集团的三级培训体系,并注重培训教育工作的全员性和实效性,基本做到培训工作有计划、培训资金有安排,培训人员有要求。

  二是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排水集团集中精力做好安全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完善及安全责任的落实。调整和明确了从集团到各单位,以及各单位到分厂、班组的安全责任人管理体系,绘制了全集团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网络图;颁布了安全管理机构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岗位设置方案,集团安全管理人员由原有的25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增加到56人,增加124%。各单位按照集团以人定岗、以岗定责的总体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多次修改完善岗位安全责任书,截至今年上半年,集团全体在岗员工都签订了根据岗位安全责任要求的、具有实际针对性的安全责任书。

  三是抓演练,完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保障。排水集团从实际和实战出发,认真组织多次演练。奥运之年共组织80余次演练。今年,集团统一组织了多家分厂参加的、以不同类别事故为演习题目的应急响应和抢险处置演习。通过演练,检验和提高了参演单位、特别是一线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恪守“服务社会,造福百姓,企业利益与公众利益高度一致”的宗旨,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形成了企业自身的 “一、三、五、七”的安全管理理念,并将这一理念植根于全体员工的实际工作中,确保了全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