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索普集团60万吨技改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07
  12月4日下午,伴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一声宣布,索普—普莱克斯60万吨/年醋酸造气工艺技术改造项目暨每小时八万标方空气分离装置正式竣工投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副省长史和平、省国资委主任周建强、副主任蔡荣国以及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市长刘捍东、市政协主席郭礼荣等市领导出席竣工投产仪式。

  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是镇江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也是国内最大、世界第三大醋酸生产企业,中国石化行业百强企业。索普集团60万吨/年醋酸造气工艺技术改造项目以煤为原料,采用先进的水煤浆气化技术生产合成气,在分离出部分一氧化碳后,富余一氧化碳与氢气联产甲醇。该项目实现了煤资源的最大限度科学利用,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采用先进工艺技术的大型化工项目,被列入江苏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重点技改项目计划。

  该项目自2007年6月30日开工建设,2009年9月底建成。至10月底,所有流程全线贯通,项目全面投产。索普所上的醋酸造气项目和普莱克斯配套项目投产后,可以为索普集团现有醋酸装置稳定提供优质、低成本的一氧化碳和甲醇原料,将与索普集团现有的醋酸装置、醋酸酯装置形成上下游一体化、产品结构合理、工艺技术先进的循环经济型产业链,实现了清洁生产和对能源的科学利用。项目达产后可以年产一氧化碳2.76亿立方米,联产甲醇54万吨,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19.56亿元,利润3.9亿元,税金1.96亿元。

  顾秀莲在宣布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时还对索普集团快速发展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作为化工行业的一名老战士,感谢索普干部职工在加快化工行业发展的辛勤努力。索普发展得很好,和国外公司合作得很好,希望今后做得更好。

  史和平代表省政府对项目竣工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索普集团以此次项目投产竣工为契机,以“发展绿色化工、打造百年索普”为目标,在推进技术创新和能源清洁生产方面持续领先,为我省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向创新型经济转变作出新的贡献。

  刘捍东代表镇江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竣工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该项目是索普打造百亿企业的重要平台,是我市千百亿工程的丰硕成果,是我市产业结构的精彩一笔。他强调,企业好城市则好。希望索普集团在新的起点上做大做强做优,为全市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江苏索普集团董事长宋勤华和普莱克斯全球副总裁郁柯德分别在会上致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