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控制及时规避和化解风险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2-01
  一是按照积极稳妥、保重点原则,审慎推进项目建设。结合这次金融危机对产业产品的冲击和影响,聘请专家对集团公司现有项目进行评估、分析,形成专家论证意见,实行分类指导。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项目加快建设,其他项目优化设计、审慎推进,未开工项目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一步论证开发建设可行性。

  二是树立“业主主导设计”理念,开展项目优化设计。优化工艺技术方案,选择可靠、合理、经济的最佳方案;优化设备选型,体现工艺方案的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保持整个工艺流程各工序平衡;优化项目总图布置,满足生产工艺、卫生、安全要求,布置紧凑,节约用地,减少投资;严禁提高设计标准,开展限额设计,降低工程造价。

  三是引入投资监理机制,强化过程动态控制。对新开工建设项目,采用全过程投资监理,以批准概算为控制目标,加大对设计单位监督力度,从源头上控制投资;对建设资金使用、经济合同签订、各类费用支付等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审核因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发生的费用,相应调整造价控制目标,实施动态造价控制;建立健全投资监理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相互制约机制,全面加强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控制,科学推进项目建设。

  四是按照省国资委要求,适时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按照建设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对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及其影响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回顾,与项目决策时确定的目标以及技术、经济、环境指标进行对比,找出差别和变化,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提出对策建议,通过信息反馈,改善投资管理和决策,达到提高投资决策和投资效益的目的。目前正在对国泰一期20万吨醋酸项目和贵州能化公司青龙煤矿进行后评价试点。

  五是编制投资风险预案,加强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在投资决策阶段,按照程序进行投资机会、审慎性调查和可行性研究,保证前期研究论证深入、真实和全面。增加风险评估分析环节,在决策前全面揭示项目重大风险,量化风险对投资收益的影响,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对人力资源配置、设计变更、概算控制、工程监理、工程质量、竣工结算等典型风险事件的控制。

  六是加强项目投资计划管理,坚持从严安排、定期检查。按照各项目设计概算和施工计划网络图,对各建设单位提报的年度投资计划进行严格审查,设计概算外的工程不列入投资计划;严格投资计划追加审批制度。对于未列入年度投资计划工程,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办理追加手续;加强建设项目计划、统计执行情况的检查。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统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检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到部门、个人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