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集团多项措施促进企业转方式、调结构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1-19
  一是实施人才兴企战略。以建设好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三支队伍为目标,从培养、使用、创造环境、完善机制等多个方面入手,继续大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探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途径,从管理体制上解放人才制约因素,促进人力资源优势向人力资本优势转变。

  二是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进一步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主业发展为依托,以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造为载体,把技术创新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提高主业发展水平、促进企业安全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水平和促进新型产业发展上来。以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全面风险管理为重点,积极推进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三是加快推进管理提升。继续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不断改进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预算水平。继续强化风险管理,不断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流程,切实防范好投资风险、资金管理风险和法律风险。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实现管理现代化的有效手段,融入到企业生产管理、产品销售、供应和人事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及时有效地掌握企业运行的各项真实信息,提高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

  四是优化企业投资结构。围绕集团公司战略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方针开展资本运营工作,逐步建立以母公司为资本运营投资主体,各分公司、二级子公司、三级子公司为生产经营主体的资本运营体系。先后投资获取省内外煤炭资源近54亿吨,是改制初期的6倍多,完成四个煤炭生产与深加工基地的战略性布局。运用资本运营的手段,进军医疗器械产业,受让了淄博市所持有的新华医疗29%的股权,成为新华医疗的控股股东,打造总部经济圈迈出了重要步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