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集团调整非煤产业结构见成效 1-9月非煤产业营业收入65.4亿元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1-16
  徐矿集团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着力调整非煤产业结构,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做强非煤主导产业,在经济寒潮中实现了稳中有升。1至9月份,全集团非煤产业完成营业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4619万元。

  为调整产业结构,徐矿集团确立了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和煤矿机械、煤炭物流、矿业工程、地产置业四大关联产业。10月18日,国家能源局领导到徐矿集团在建的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检查工作,对项目的进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全国同类型电厂建设中,徐矿综合利用电厂各项工作做得较好、建设较为成功。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一期2×300MW项目1#机组9月25日首次并网成功,2#机组工程稳步推进;二期工程可研报告通过了审查。该项目去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9.56亿元,目前1#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正式进入商业运行。2#机组正在进行汽轮机安装工作,2#炉本体钢架安装已结束,受热面安装已经完成。该项目和徐矿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投资建设的阿克苏热电厂都是徐矿集团调整非煤产业结构的重点建设项目。阿克苏热电公司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并举行了开工典礼,签订了主机设备合同,确定了融资金融机构,标志着项目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而徐矿集团已建成投产的垞城电力公司和华美热电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3.63%,高于全国同行业平均增长5.3%的水平。电力产业已成为徐矿拉升非煤产业盈利水平的重要支柱之一。

  徐矿集团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优化内部资源配置,以便集中力量办大事。继去年整合了地产置业和工程施工业相关企业后,今年年初又抽调专业人员认真对集团公司所属各级企业的人员、资产、营业收入及近3年的盈亏状况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分析,分别按产权关系和行政隶属编制了基本情况表,然后根据产业、业务相近的企业实现集约化经营管理的原则,决定在今明两年里再整合企业34家,清理四级法人单位及以下企业9家、劣势企业15家、低效参股投资企业10家。按计划今年要完成整合的19家企业,目前已经完成5个项目。对上海彭申建材有限公司、徐州华美夏桥商贸实业公司、江苏苏华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或进行了注销或进行了股权转让。另外正在实施的14个项目,有的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有的正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办理公司清算,有的进行债权债务清算办理工商注销手续,所有项目年底前都将完成内部资源整合工作。徐矿集团进行的“瘦身”行动,不仅为所属企业“减负”,更使他们能轻装上阵参与外部市场竞争。

  徐矿集团在发展主导产品、做强主营业务的过程中,针对二级单位“小而全”的各类实业公司,采取行政干预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手段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各生产厂家做大做精成为专业公司,提高市场竞争力角逐外部市场份额。经过竞标和资质审查,原来多个矿井都能生产的锚杆产品,今年初只有张双楼矿和三河尖矿两家实业公司获得集团生产许可证,累计1.2亿元的销售额,除了5000万元的集团内部销售额外,其余7000万元都是集团外部市场的销售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