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多项新产品亮相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27
  继8月份“太钢五项产品单月销量创新高”的喜讯之后,用于核电、装饰、汽车、机械制造等行业的一批新产品又在太钢诞生。

  这些新产品包括:核岛反应堆堆内构件用不锈钢板、蓄势器用核级不锈钢板、ITER试料不锈钢板材(锻件)、装饰行业用TTS443M不锈钢板、304冷硬态热压模板、TTS-1汽车油箱用钢、TD305B板式换热器耐热不锈钢等。

  8月份,经过太钢各管理部门、生产制造单位及营销人员的不懈努力,由太钢生产的ABB船板(美国船级社认证)已经国内某船业公司试用,标志着太钢船卷开平板首次进入我国海洋工程行业;核岛反应堆堆内构件用不锈钢板在核工业领域的成功应用,使得太钢成为国内目前惟一具有堆内构件不锈钢板生产资质的企业;蓄势器用核级不锈钢板在中广核项目中的使用,标志着我国第一台蓄势器国产化不锈钢板将在太钢生产;TTS443M作为在装饰行业新开发的品种,已经得到装饰行业的广泛认可,尤其在电梯行业,基本全部替代304和439产品;与国内某核工业研究院联合开发的ITER试料不锈钢板材(锻件),待试验合格后,将实现批量生产供货。

  另外,储罐用开平板、16MnDR两项产品分别在国内三家行业中标,产品将应用于原油储备库工程和电力机车行业。用于核电项目主泵电机的高牌号冷硅、通用机械行业用耐磨板、工程机械行业用高强韧钢也与国内近十家企业达成了产品供货意向。其中,用于核电项目的50TW310、无涂层高牌号冷硅产品将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另有300吨高牌号冷硅产品与国内某贸易公司达成出口协议,9月份形成正式合同。

  太钢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

  近日,太钢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太钢国际化进行研究。

  太钢董事长李晓波强调,太钢加速推进精细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战略不会动摇。精细化、信息化是推进国际化的基础,是保证干成事业的前提。太钢国贸公司作为太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要有紧迫感,要坚定信心,强化业务管控,加强队伍建设,用良好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各部门也要协同作战,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太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太钢总经理胡玉亭指出,大力拓展非钢产业和社会贸易将是太钢新的业务增长点,太钢国贸公司因此要有具体目标,充分发挥其管理职能和太钢贸易平台的作用及服务和窗口的作用。要调整人员结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化能力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流程管控;要在业务模式和机制上有所创新,做强做大。

  太钢“提质量、创品牌”活动持续推进

  自9月份开展“质量月”活动以来,太钢广大员工围绕“提质量,创品牌”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各项质量改进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10月份,太钢将从管理体系流程梳理、生产过程控制和优化产品运输过程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提质量,创品牌”活动,持续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太钢品牌。

  在出口产品和品牌产品管理流程改善方面,由太钢制造部、营销部、品质部、信息化项目部等共同策划,在用户、用途识别标准化管理,生产转化管理标准化,ERP信息规范,过程执行,出厂及质保完善等方面进行改善,达到规范细化出口产品和品牌产品管理流程,实现全线管理标准化的目标。

  在出口产品和品牌产品出厂标准与实物质量指标体系完善方面,建立以执行先进标准为前提、以用户用途细分为导向的内控标准体系和钢种系列;建立反映用户需求、可描述和可测量实物质量指标体系;建立品牌钢种超越同行的质量提升目标。

  在岗位工艺操作标准化推进方面,以太钢品牌钢种工艺规程为切入点,对现行规程进行梳理,精细化和量化岗位操作内容;建立相应的岗位六西格玛精益控制点(项);对岗位工艺标准化操作进行跟踪评价,从而实现质量稳定、现场质量波动为零的目标。

  在质量改进和工艺优化方面,及时发现和掌握太钢产品质量状况和用户需求,梳理、研究现场质量和工艺问题及改进空间;优化工艺改进的日常管理流程;根据改进需求,建立快速改进攻关团队。通过以上措施,不断提升产品实物质量,降低质量成本。

  在出口产品、品牌产品装载方案优化和物流过程质量保障方面,推进包装方案系列标准化;优化运输方案;保证卸车质量;建立物流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职责,最终将精美的产品交付用户,满足用户需求,实现包装完好、锈蚀异议为零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