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重点国企股改年底前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时代商报  发布时间:2009-10-26
  沈阳机床要卖30%国有股权

  沈阳将深化国企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沈阳机床、北方重工、沈鼓集团等重点国有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年底前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日前,沈阳市市长李英杰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推进重点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

  打造世界一流跨国集团

  “支持骨干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对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超常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加快推进沈阳机床、北方重工、沈鼓集团等重点国有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年底前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李英杰强调。

  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我们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推进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重点和关键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骨干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世界一流跨国集团。”李英杰指出:“当前,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全年保增长目标,并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必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所突破,不断深化重点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推进沈鼓合资及上市工作

  李英杰要求,对沈阳机床、北方重工、沈鼓集团等掌握重大装备核心技术、事关国家产业安全的重点国有工业企业,要保持地方国有绝对控股地位。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企业改革重组方案,进行审计和资产评估、成本测算,引进战略投资者,争取年底前完成三家企业的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工作。

  同时进一步明确重点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重组基本思路,加快机床集团重组工作。第一步是向境内外投资者转让30%国有股权,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健全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第二步是适时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实现国有资本证券化和市场经营国际化。同时,继续加大企业海外并购力度,提高国际竞争力。

  大力推进沈鼓集团合资及上市工作,引进私募资金,推进企业增资扩股及股份转让,待时机成熟完成企业整体上市。抓紧北方重工资产整理,理顺企业产权关系,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进行规范公司制改革。

  李英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加快推进。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股权转让和上市公司资产处置规定,履行审计评估等相关程序,在沈阳联交所公开挂牌确定受让方,按程序报批。及时研究解决企业改革重组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职工队伍稳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