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桃花岭饭店董事长鲍希安:用科学发展观推进饭店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26
  按: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宜昌已成为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有效促进服务业迅猛发展,宜昌桃花岭饭店作为饭店业领域里一枝独秀,饮誉中外,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和众多中外旅客青睐。该饭店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鲍希安撰文,道出用科学发展观推进饭店快速发展经验和体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国60周年讲话中强调“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作为拥有50多年发展历史,且连冠“五个第一”的宜昌桃花岭饭店,如何践行这一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扬长避短,推进饭店快速发展,树立宜昌对外服务窗口形象,充分展现宜昌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是摆在饭店业经营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悠久的经营历程,为加快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宜昌桃花岭饭店始建于1957年,历经50多年风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是宜昌第一家“国宾馆”、第一家四星级饭店、第一家荣获“全国旅游行业先进集体”称号、第一家向鄂渝两地输出管理人才、第一家加入中国名酒店组织的饭店。特别是三大变化有目共睹。

  一是硬件设施不断提档升级。从上世纪50年起,桃花岭饭店历经了从招待所到星级饭店的历程。特别是从1996年起,桃花岭饭店立足扩大规模、提高饭店档次,对饭店进行一系列的改造,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至1998年,桃花岭饭店从三星升级为四星级饭店,成为了湖北省地市州第一家四星级饭店,三峡地区第一家高星级饭店。形成拥有总统套房、行政商务楼层等各类不同档次的客房280间套,20多个中西餐厅可同时容纳800人就餐,还有设施齐备的各式会议室及配套休闲娱乐设施,是中外宾客商务、旅游及举行会议的理想场所。饭店全年营业收入也从1996年的2000多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5000多万元。

  二是服务质量向国际化、标准化看齐。悠久的发展历史培育出一批过硬的管理人才和优秀的员工队伍。特别是近年来,桃花岭饭店把“实施一流管理、开展一流服务、实现一流效益”作为追求目标,一方面,扎实开展ISO9000和ISO14000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打好饭店管理基础;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每年选派优秀员工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外出考察培训,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饭店管理和服务经验,从住宿、餐饮到会务接待进行全方位改进。为使旅客住得安心、吃得舒心、玩得开心,饭店提出服务区域100%的卫生、住店客人财产100%的安全、对客人一切正当服务要求100 %的满足、对残疾人和生病客人 100 %的予以特殊关照等“18个百分之百”承诺,既是饭店员工工作准则,又是旅客检验服务质量的标准,促使饭店服务质量不断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是发展势头向开放式国宾馆迈进。特殊的历史背景,丰富的文化底蕴,赋予了桃花岭饭店灿烂的发展前景,使其不但是宜昌饭店行业的领舞者,而且成为宜昌重要的政务接待场所,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100多次下榻桃花岭饭店。

  当今“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既是桃花岭饭店自然环境的写照,又是构建开放式国宾馆的不懈追求。今年经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桃花岭饭店打造成“开放式政务接待宾馆”、“政务会议中心”。饭店将按照“五星”的要求,从“完善功能、提升档次、改善形象”三个方面进行分期改造,现已斥资7000多万元,进行一期改造工程,届时,一个全新的具有浓郁巴楚文化特色和园林庭院式风格的饭店将靓丽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将以一流设施、一流形象、一流服务奉献社会,为打造水电旅游名城增光添彩。

  二、扬长避短,推进饭店快速发展势在必行

  历经多年的发展,宜昌桃花岭饭店已成为拥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饭店,在树立宜昌对外形象,接待中外来宾中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特别是悠久的发展历史,培育了一批富有酒店管理才能的人才和优秀的员工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为推进饭店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受诸多主客观因素影响,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从发展现状看,一是在实施产权多元化改革中,走了些弯路,影响发展进程,有待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明确思路,科学决策,尽快寻求改革发展的新突破。二是经营形式单一。近几年虽然店内规模不断扩大,但拓展经营不够,链锁经营、规模经营存在差距。三是营销手段滞后。很大程度上依赖座商经营,缺乏现代酒店营销网络。四是知名品牌不响。桃花岭饭店虽然是拥有50多年历史的知名品牌,但宣传力度不够,对其丰厚的文化底蕴没有深层次地去挖掘,加之全市酒店业相互依存不够,各自为政,各唱各的调,各顾各的效益,很大程度上使久赋盛名的品牌在恶性竞争中被压制。五是饭店业没有充分发挥在旅游业中的作用。饭店是旅游业最直接和重要的窗口,饭店业与旅游业密不可分,互为推动与促进。我市在展示和宣传建设世界水电旅游名城中,没有充分展示饭店这一优势载体,饭店业与旅游业在紧密配合、寻求双赢上也存在差距。因此,扬长避短,努力寻求加快发展的突破口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三、增强“五种意识”,科学推进饭店业发展

  凤凰涅磐,浴火而重生。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宜昌饭店业已历经了客源减少、效益下滑的洗礼。宜昌桃花岭饭店已清醒的认识到,要科学推动桃花岭饭店发展,必须有凤凰涅磐的勇气,以改革的锐气清除制度障碍,以创新的思维实施开拓经营,以发展的眼光谋划未来。

  第一、增强改革意识,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是加快发展的强动力,是实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有效途径。针对桃花岭饭店现状和自身实力,要彻底实施高档次扩建升级,必须借助外界力量,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以资源招同仁,以产权引资金,以存量换增量战略,立足建立社会各界多元投入,市场化运作,多特色经营模式,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在资本构成上,千方百计吸引外来资本,在经营管理上,认真学习借鉴外资酒店的先进管理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不断增强饭店发展的整体实力。

  第二、增强发展意识,着力向五星级饭店迈进。面对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需求愈来愈高,饭店业必须增强发展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定期对饭店实施改造升级。桃花岭饭店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对外接待场所,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立足现有基础,募集雄厚资金,按照五星级饭店标准,分期、分批对饭店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以一流设施、一流环境,树立饭店业宜昌形象。

  第三、增强品牌意识,努力探索品牌输出新路子。“桃花岭饭店”这一烫金品牌是历代桃花岭饭店经营者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公司50年来辛勤奋斗的结晶,是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她浓缩了过去的奋斗,寄托了未来的梦想。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立足品牌优势、管理优势、人才和技术优势,以改革改制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管理输出”和“品牌输出”,尝试资本运作,采取租赁、承包、入股等形式,盘活、盘大、盘优饭店业资产。

  第四、增强服务意识,实施全方位市场定位。准确的市场定位是促进饭店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针对宜昌饭店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相互刹价等现象,必须全方位市场,高、中、低档并举,以差异化竞争策略和特色经营抢占市场制高点。一方面要细分市场。在抢占中高端市场的同时,进军经济型酒店,满足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要积极介入中低端市场,寻求利润增长空间。另一方面要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以加强员工培训为突破口,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先进服务经验,请进来相互交流学习,以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提高员工素质,改进服务方法。

  第五、增强管理意识,着力争创一流经济效益。管理出效益,创一流饭店需要一流管理。按照饭店服务领域新要求,结合桃花岭饭店自身实际,必须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优化管理体系。按照五星级酒店管理模式要求,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尽快实现与国际高星级酒店管理模式接轨。二是要强化制度管人管事。高星级饭店有高星级管理制度,要瞄准五星级饭店目标,建立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努力实现饭店管理的国际化、标准化。三是要创新营销管理模式。市场需求瞬息万变,来往顾客千差万别,饭店营销要树立科学的竞争理念,努力规避恶性竞争。把优质服务、物美价廉作为主攻方略,标准化服务与个性服务并举,在全力提供住宿、餐饮优质服务的同时,把触角伸向商务、旅游,以住宿、餐饮促旅游,以旅游促住宿、餐饮,既抓纵向联系,又抓横向拓展,用全新的管理理念和全新的服务方式方法努力抢占市场制高点,提高饭店运行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