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加快项目调整优化打牢发展基础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15
  一是着力抓好项目调整优化。把投入产出比作为项目上马的先决条件,投入产出比达不到1:2以上的项目原则上不上。坚持“精细化、短平快”原则,对投入少、工期短、产出率高的项目及时论证、及时审批、及时开工建设。在做好甲醇、醋酸深加工基础上,探索尿素产品深加工途径和方式,改变当前尿素产品在市场上的低迷状态。煤炭产业在稳定本部基础上,稳步开发国内外资源,确保四季度完成榆树湾煤矿注册。煤化工产业总结经验教训,加快现有和即将开工项目优化调整。煤电铝产业抓好高性能铝挤压材项目优化,增强高端产品市场研发能力。机电成套装备制造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开发转型快、市场容量大、效益好的电气产品,实现专业化、自动化。

  二要着力完善“两个体系”。认真总结近几年项目建设经验教训,建立完善项目责任和风险防控“两个体系”。落实“四制”、“六最”、“三大控制”要求,强化项目建设管理,从论证、决策到建设、生产各个阶段,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做到公开透明、奖罚分明,责任可追究、不模糊。新项目建设前期论证、经济评价必须充分,各项手续必须齐全,开工条件必须完备,验收转资必须及时。

  三要着力解决“三超”问题。认真分析项目建设暴露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解决好“三超”问题,做到“五个严格”:即严格项目资金控制,强化投资监理和设备监造;严格管理流程过程控制,严禁擅自变更初步设计和工艺流程,杜绝计划外工程;严格执行试生产管理办法,明确调试内容、调试时间、消耗指标、资金费用,杜绝试生产时间长、试车费用失控等问题;严格项目验收、决算和后评价工作,确保项目及时验收、及时决算,尽快投入正常生产;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权利,实施整体项目责任制与年度分段考核相衔接的业绩考核办法,确保项目组织、部门、责任、措施、奖惩五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