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RH精炼炉长寿高效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9-10-14
  日前,由首钢研发的“提高210吨单工位RH炉浸渍管使用寿命研究”获得成功,使首钢单工位RH炉的平均使用寿命由70.6炉稳定提高到85.3炉,最高为122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年效益590余万元。此技术在全公司推广后,经济效益将更加显著。

  随着首钢产品结构调整步伐的不断加快,为适应首钢新产品结构升级的需要,首钢针对单工位RH炉的制约性问题,组织有关单位和北科大、中科院过程所共同成立了项目攻关组,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开始对RH炉浸渍管使用寿命进行深入研究,找到了使用寿命长短与耐火材料的使用周期有直接关系。根据这一思路,科研人员认为,在基体耐火材料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喷补维护是维系耐火材料实现长寿和稳定使用的关键。从改进浸渍管浇注料成型工艺、改造喷补设备、优化喷补工艺、实施真空室快速更换、强化管理措施等多方面入手,对浸渍管的使用、维护实施了一系列的技术改进和管理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浸渍管喷补维护效率,强化了喷补维护效果。通过与国内同类装备使用寿命相比,首钢RH精炼炉使用寿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采用这一新技术,已实现X70和X80高级别管线钢7炉连浇和超低碳钢4炉连浇的预定目标,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连铸切头、切尾、中间包铸余量和耐火材料消耗,经济效益巨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